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出台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
2015年08月21日 16:50:29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我市成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方案》对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强远程医疗系统、降低公立医院药占比等方面提出了实施方案。昨天,记者专访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郑云蒸,对《方案》中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关于降低公立医院药占比

  根据《方案》,到2017年我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郑云蒸表示,原先药品价格一般由省里统一招投标后制定,可能还会存在一定“水分”,而《方案》提出在今年10月底前制订我市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办法,引导市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抱团”采购,发挥批量采购优势,参与采购价格谈判,切实降低药品和耗材价格。

  关于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

  针对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方案》提出将以医联体和医院集团为平台,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程,让大医院的名医下到基层,让基层医院的医生上到大医院锻炼,着重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

  “基层首诊避免了‘小病大看’,让资源更有效分配,逐步形成大医院医生偏向专科、基层医院医生偏向全科的局面。”郑云蒸说。当然,这个目标并不是说实行就能实行的,除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需要时间外,改变老百姓“看啥病都要找名医”的心态也需要很长时间。因此《方案》中提出将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广全科医师和全科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到2017年培训率达100%。

  关于加强远程医疗系统

  《方案》要求加强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强化远程会诊、教育等服务功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郑云蒸说:“远程会诊可节省病患的就诊成本和时间,提高就诊效率。但由于目前各家医院前期所采用的信息系统不是完全一致,一些基层医院相当于一个‘孤岛’,要在这些‘孤岛’中架设远程医疗信息系统这条‘高速公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方案》提出,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县域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市区域信息平台对接;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温都记者 杜一川)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