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建设美丽浙南温州。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营造绿色宜居家园。
园林城市大家创,绿色成果人人享。
绿色牵动你我他,园林绿化靠大家。
同创园林温州,共建绿色家园。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共享温州绿色福利。
全市人民齐努力,共建美好园林城。
人人爱护一片绿,处处留得一片春。
建设温州国家园林城市,弘扬植绿爱绿护绿新风。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造温州绿色城市。
全民动员,植树添绿,共创国家园林城市。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靠你靠我靠大家。
人人动手参与创建,个个争当绿色使者。
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良好形象,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共沐蓝天碧水,共享绿树鲜花。
爱绿护绿,从我做起,全民共创国家园林城市。

创园概括

温州是一座具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城,素有"东瓯名城"之称。温州城外山水环绕、城间山水相连、城内显山露水,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详情点击]

  • 2010年

    9月7日:市政园林部门对市区行道树进行调查盘点。
    9月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区园林绿化目标任务下达和落实情况汇报会。
    10月6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调研温瑞塘河两岸绿化工作。
    10月6日: 《温州城市中心城区慢行系统规划》获市政府批复,我市中心城区滨河慢行系统建设启动。
    11月4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督查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11月5日:市政府召开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
    11月10日:市"六城联创"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成员工作会议。
    11月18日: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实地查看九山公园二期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12月6日:中山公园开园80周年。
    12月7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分别带队督查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12月16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宇宁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际仁实地督查桃花岛公园工程推进情况。
    12月26日: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弘扬志愿精神,助推六城联创"志愿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世纪广场举行。

  • 2011年

    1月13日:市政府召开市区沿路"拆违建绿、拆围透绿"工作恳谈会。
    1月30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督查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2月15日: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实地查看九山公园二期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2月16日: 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对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3月3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分别带队对城市园林绿化进行一月一次的督查。
    3月16日: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城市绿地建设导则》。
    3月23日:市政府召开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汇报协调会。
    4月1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率队督查市、区两级公园绿化工作。
    4月12日:重庆园博会"温州园"正式开建。
    4月19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分别率队督查园林绿化工作。
    5月19日:市政协召开九届49次主席会议,专门听取我市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联动督查情况汇报。
    6月19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调研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情况。
    7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绿化工作会议。
    8月13日:市创园办举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城市绿化知识广场宣传活动。
    8月26日:"我为温州添绿"城市绿地网络认养系统正式开通。
    9月13日:市创园办发布《关于屋顶绿化建设的若干指导性意见》。
    10月10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彪督查白鹿洲公园工程建设。
    10月19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彪率队督查拆违绿化工作。
    11月19日:重庆园博园温州园"瓯园"竣工对外开放。
    11月15日:市政府颁布《温州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
    11月26日:杨府山城市公园、白鹿洲公园、墨池公园、沿江景观带、九山公园二期5大城市公园试开园。
    12月26日:市创园办在瓯海区梧田街道召开了市区园林绿化建设工作督查汇报会。
    12月29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率队督查市区绿化和"祛疤栽花"工作。

  • 2012年

    1月1日: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住建委(园林局)、市邮政局联合举行"绿满家园"公益活动。
    1月12日:市"六城联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交流会。
    1月29日:市四套领导班子率队带头种绿植绿。
    1月29日:牛山公园开工建设。
    2月28日:市创园办召开园林绿化建设工作督查汇报会。
    3月20日:中共温州市宣传部、温州市林业局、温州市园林局、温州市都市报联合启动百大古树名木评选投票活动。
    3月26日:市城管与执法局(市园林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市工商联联合开展"十万棵树木认种"活动。
    3月28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和市委常委、秘书长葛益平等督查市区西片"祛疤栽花"及绿化工作。
    4月2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率队调研瓯海绿化工作。
    4月11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分别率队督查温瑞塘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及绿化工作。
    4月12日:市区所有公园全天候免费开放。
    4月16日-6月20日:市创园办举办温州市"创园杯"绿色摄影大赛。
    7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六城联创"暨绿化工作推进会。
    8月27日:温州市统计局发布《温州市区园林绿化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
    9月14日:市创园办公示市区滨水公园建设进展情况。
    10月10日:市创园办对36个滨水公园建设进行督查考核,并公示结果。
    12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督查山地公园建设。
    12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督查城区绿化工作。
    12月12日:市园林局组织召开绿化建设现场会。

  • 2013年

    1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率队新年"第一督",赴龙湾、永嘉两地督查城中村改造和拆违绿化。
    1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分别率队督查市区绿化工作。
    1月5日:市文明办(联创办)召开城区"两无三化"工作约谈会。
    1月13日:36个滨水公园改扩建完工投用。
    3月12日:市创园办通报表彰2012年度100名"爱绿护绿"好市民。
    3月23日:市创园办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广场宣传活动。
    4月15日:时代广场前等三个绿化点成市区首个绿化挂牌示范点。
    11月5日-6日:省建设厅专家组来我市进行省级园林城市考核验收。
    12月12日:市政府公布第三批古树名木名录。
    12月30日:省政府批复,命名温州为"浙江省园林城市"。

  • 2014年

    12月13日:召开城区主要道路彩化提升讨论会,市区32条主干道将分年度进行彩化提升。
    3月1日-15日:市园林局开展“万棵彩苗进社区”活动。
    4月30日-5月3日 市园林局开展“我的公园”问卷调查活动。
    5月23日-6月30日 市园林局开展“万棵市花进公园”活动。
    5月23日 杨府山公园、白鹿洲公园邀请20名“市民公园监督员”。
    6月4日 市园林绿化养护大队举行园林绿化操作技能比赛。
    9月1日 《温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12月11日 第五场“电视问政”聚焦滨水公园和亲水绿道建设。
    12月26日 温州市规划局发布“滨水公园·亲水绿道”建设专项规划。

  • 2015年

    1月1日 牛山滨水公园一期试开园。
    2月2日 市府办印发《2015 年度温州市中心城区绿地建设任务》。
    2月6日 市政府召开创园攻坚大会。
    2月11日 市府办公布2014年度“园林式单位(小区)”名单。
    3月12日 市民监督团走访应绿未绿闲置地。
    3月16-17日 省建设厅专家组来温预查指导我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4月16日 市民监督团查看五磊山、平天镬山地公园建设进展。
    5月30日 市创园办完成城区101处域闲置地、弃置地覆绿。
    6月24日 戴宅山公园开园。

  • 问:一、什么是园林城市?
    答:园林城市指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成果达到较高水平,组织领导、管理制度、景观保护、绿化建设、园林建设、生态环境和市政设施七个方面的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并经申报、考核后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 问:二、如何创建园林城市?
    答:创建园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各部门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上下同心,认真对照我市创建园林城市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位,共同完成创建园林城市工作。

  • 问:三、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申报条件是什么?
    答:1. 已制定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规划,并实施3年以上; 2. 对照建设部《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组织自检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3. 已开展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的,必须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2年以上; 4. 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破坏绿化成果的事件。

  • 问: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申报时间有何规定?
    答:国家园林城市的评审每两年开展一次,建设部受理申报时间为该评审年的五月底前。

  • 问:五、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申报程序步骤是什么?
    答:1. 由申报城市人民政府向建设部提出申请,并抄报省级建设主管部门; 2. 由所在省级建设主管部门对申报城市组织资格评定,根据评定结果,向建设部提出初评意见; 3. 直辖市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由城市人民政府直接报建设部; 4. 申报国家园林城区的,先报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并提出上报意见。

  • 问:六、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申报材料包括哪些内容?
    答:1. 省级建设主管部门的报告及初审意见; 2. 申报城市人民政府的申请报告; 3. 申报城市需提供的有关材料:(1)关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技术报告(文本和多媒体音像);(2)城市概况、基础设施情况以及环境状况等有关情况的说明;(3)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文本、批准文件及实施情况,城市绿线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的说明;(4)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逐项说明材料;(5)城市园林绿化机构设置与行业管理情况说明;(6)创建工作影像资料、城市绿化现状图等。

  • 问:七、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评审程序是怎样的?
    答:1. 建设部统一组织对申报城市(城区)进行遥感测试; 2. 经过遥感测试合格的城市,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并由专家组提出书面考察评估意见; 3. 建设部组成评审委员会,观看申报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技术报告音像资料,并听取专家组考察评估意见,对申报城市进行综合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4. 对通过综合评审的城市进行公示(10天); 5. 公示结束后,对申报城市进行审定,对审定通过的城市进行命名,并表彰授牌。

  • 问:八、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复查管理怎么实施?
    答:对已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实行复查制。每三年复查一次,复查合格的,保留“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对复查验收不合格的,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撤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 问:九、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要编写哪方面资料?
    答: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市政设施、人居环境和社会保障等八个方面。

  • 问: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对单位绿化、居住区绿化有何规定?
    答:1. 新建居住小区绿化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30%以上,辟有休息活动园地,旧居住区改造,绿化面积不少于总用地面积的25%; 2. 全市“园林小区”占60%以上; 3. 居住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资金落实,措施得当,绿化种植维护落实,设施保持完好。 4. 市内各单位重视庭院绿化美化,全市“园林单位” 占60%以上; 5. 城市主干道沿街单位90%以上实施拆墙透绿。

  • 问:十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对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要求是什么?
    答:1. 认真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均不低于85%,尽责率在80%以上; 2. 组织开展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绿化活动,成效显著。

  • 问:十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苗圃建设方面有何规定?
    答:1. 全市生产绿地总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以上; 2. 城市各项绿化美化工程所用苗木自给率达80%以上,出圃苗木规格、质量符合城市绿化工程需要; 3. 园林植物引种、育种工作成绩显著,培育和应用一批适应当地条件的具有特性、抗性优良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