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美味冰激凌透心凉,小心单增李斯特菌
2015年08月11日 11:04:20来源:温州创卫

  进入酷暑,喜欢甜食的朋友终于可以美美地享受冰激凌盛宴了,降温又美味。可往往美味里都隐藏着风险,疾控中心要给市民朋友们提个醒,小心冰激淋中的单增李斯特菌!

  重要食品安全事件回顾

  今年4月9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宣布,美国至少8人因食用美国知名冰激凌品牌BlueBell相关产品而染上食源性李斯特菌病,其中导致3人死亡。BlueBell是美国第三大冰激凌品牌,曾是国际空间站和戴维营内的甜品。李斯特菌让这个有着108年历史的著名企业首次召回了相关产品,并关闭了相关生产线。据悉,最初医院并未将患者的致病原因跟冰激凌挂钩,直到今年2月份,南卡罗来纳州卫生部门在BlueBell冰激凌产品中发现了4株李斯特杆菌,而堪萨斯医院在已故的两位病患身上也发现了同一株李斯特菌,从而产生了怀疑。

  在美国,李斯特菌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因李斯特菌感染而造成的灾难已不止发生一次了。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信息,全美每年约有800例李斯特菌染病病例。1985年,52人因食用被李斯特菌感染的干酪而死亡;1983年,马萨诸塞州牛奶被李斯特菌污染致14人死亡;1998年,21人因食用被李斯特菌感染的热狗和熟肉制品而死亡。2011年美国多个州因食用产自科罗拉多州詹森农场的新鲜哈密瓜而导致李斯特菌暴发,疫情蔓延近30个州,近150人感染,30人死亡,1名孕妇流产。

  认识单增李斯特菌

  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是重要的食源性疾病菌之一,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细菌,不仅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而且对外界有较强的抵抗力。

  李斯特菌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0℃~45℃都能生存,即使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中也能够生长繁殖,因而被称为“冰箱里的杀人菌”。而且,李斯特菌既不惧酸性环境,也不怕碱性环境,还能适应浓盐水环境,因此什么食物都可能被它污染。曾有人对我国700多种食品进行过检测,结果李斯特菌带菌率为3.5%。

  除了不怕冷冻外,李斯特菌还会搞潜伏。食用携带李斯特菌的食物后,消费者并不一定马上出现症状,其“潜伏期”可长达六七十天,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视,以致招来更大的危险。

  高危食品有哪些

  单增李斯特菌为食源性致病菌,该菌主要污染生乳、奶酪、肉及肉制品、鸡蛋、蔬菜沙拉、海产品及即食食品。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于2004年发布的《即食食品中单增李斯特菌的风险评估》报告中对4类即食食品案例进行风险分析,发现单增李斯特菌对巴氏消毒奶的污染率和污染水平较低,但在储藏期内,少量单增李斯特菌会快速生长繁殖;冰激凌含牛奶成分,但由于是冷冻食品,单增李斯特菌不会在储藏期生长;发酵肉制品常被污染,但终产品的成分不利于单增菌的生长;冷藏熏鱼常受到污染,加工过程无消毒灭菌程序,单增菌在过长的储藏期内会生长繁殖。评估结果提示,单增李斯特菌的风险与食品基质、储藏温度和时间密切相关。

  哪些人群易感染

  一般情况下,感染李斯特菌后,轻者会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腹泻等症状,重者会出现头痛、痉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等症状。感染李斯特菌最严重的可引起血液和脑组织感染,导致败血症、脑膜炎等,临床致死率高达30%,甚至40%。

  由于正常的成年人对李斯特菌具有一定的抵抗力,所以最易中招的人群是老年人、孕妇和身体免疫力比较差的人。李斯特菌会感染孕妇的子宫,致使孕妇流产、早产、死产或新生儿疾病。

  疾控中心建议

  夏天食用冷冻食品,广大消费者要注意即食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注意冷冻、冷藏(0~5℃)的温度控制和储藏时间;冰箱保存食品,包括冷饮食品的冷冻储藏时间不要过长。老人、幼儿、孕妇及慢性病患者均应控制生冷食品的摄入,少吃或不吃冷冻饮品,降低感染单增李斯特菌的风险。

  (微生物检验二科  章乐怡)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