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能不用味精尽量不用!看看营养师最爱的“天然味精”!
2015年08月11日 11:04:20来源:温州创卫

  做菜放少许味精会让食物变得更加鲜美,增加食欲,可是长期食用味精并不利于人体健康,对此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医学硕士华鑫的办法是,做菜多用一些“天然味精”代替味精来提鲜。

  香菇

  第一位“天然味精”是香菇,香菇中富含游离的氨基酸,而且还有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而干香菇中各项营养成分均得到浓缩,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B 2、尼克酸以及钙、铁、锌、硒等含量比鲜香菇还要高出几倍。丰富的营养素使得香菇的味道也特别鲜美。

  香菇可以和很多种菜搭配,炒肉、做汤都可以加几个。泡干香菇的水可以当成液体味精,加到你想调味的菜里。其他蘑菇类如平菇、口蘑、鸡腿蘑等都比较鲜美,可以部分替代味精的作用。而且吃点这些蘑菇类的配料,不仅能增加免疫力,还有预防痛风的作用。

  胡萝卜

  华鑫推荐的另一类“天然味精”是胡萝卜,有很好的开胃、提鲜作用,特别是和肉菜搭配时,能帮助消除肉的腥味,增加鲜味。

  肉桂胡椒

  如果是喝汤,华鑫建议在汤里放几颗肉桂、胡椒,不但解油腻而且除腥味,还能暖胃。

  茴香薄荷

  除此之外,要是放点茴香、薄荷,吃起来会温和清香,别有一番风味,而且茴香和薄荷能兴奋神经,发汗,有利于更好地工作和学习。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