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足口病的主要病源--致命肠道病毒EV71感染
2015年06月12日 10:44:14来源:

  ·肠道病毒EV71介绍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是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手足口病),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是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此病流行。

  ·EV71病毒的感染源EV71病毒常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多发,成人也可感染。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差,不良个人卫生习惯易发病。大部分病例可治愈。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及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EV71病毒的传播方式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常见于4-9月份。传播方式主要有:人群密切接触,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玩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感染肠道病毒EV71的症状患儿感染肠道病毒EV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38℃左右,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现在臀部。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