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以最美的姿势迎接“创卫国考”
2015年06月12日 10:28:31来源:温州晚报

  “创卫”工作大家评

  治理好的南塘河吸引了众多皮划艇爱好者。

  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下月中旬,我市将迎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最终“大考”。

  而为了迎接这场大考,我市自上而下做好各种“预习”、“练习”、“复习”,在一场场小考中一一过关:今年3月,我市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检查,意味着我市创卫工作顺利拿到了国家级“入场券”;5月,通过国家创卫专家组的暗访;8月初通过复查考核。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社区和单位卫生等10个必备条件和66项指标目前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一记重拳

  自2010年10月,我市开展“六城联创”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除了在人员、经费、制度等方面进行保障外,还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实实在在地出重拳。

  再次检查问题。对照反馈意见,组织有关人员观看暗访组拍摄的视频,并重新检查走访暗访组走过的路线,让有关责任单位人员亲身感受我市“创卫”存在的问题。

  明确整改责任。在暗访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整理分解为8方面41个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明确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各地、市直有关部门将任务层层分解至基层单位和具体责任人。

  密集督查整改。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整改点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市人大、市政协领导今年共5次率队视察创卫、食品安全和治水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市创卫办建立6个督查小组,每日不间断对各地进行巡查,一发现问题,立即发放整改通知书,5月以来共发督查整改联系单1388张,整改反馈率达100%。

  实行逐月考评。对各地每月完成创卫、两无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在主要新闻媒体刊登,排名全市最后三位的街道对其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2个月排后三位的,由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进行约谈;连续3个月排后三位的,实施问责。目前,41个问题都已整改落实到位。

  一份成绩单

  经过几年的创建,我市离国家卫生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

  改善了市容市貌

  针对背街小巷、四小行业等创卫薄弱点,扎实开展“无违建道路、小区(村)”创建工作,切实减少四小行业等的依附体,市区现已建成754条无违建道路、675个无违建小区(村)。完成123条道路(路段)空中管线的清理、入地、捆扎、套管、贴墙等序化治理;四小行业持证率达99%以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城中村”改造,推进城市形象大改观。截至目前,市区已开工城中村改造项目164个,建筑面积1351万平方米,总投资669亿元;已整村拆除行政村6个、自然村29个;整治规范有证废品收购站482家、无证废品收购站182家。进一步加大市区街道保洁力度,提高道路精细化清扫率和清扫保洁效率。将城市保洁向城中村延伸,各区均出台了“一把扫帚”、考核评比、以奖代补等相关政策,新增保洁经费达6000余万元。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5%;完成市区道路清扫保洁等级评定,开展生活垃圾直运试点,主要景观道路实现全天候24小时保洁;市区垃圾中转站78座,确保日产日清;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厂3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5.18%。围绕打造创卫精品线,形成亮丽城市风景线,将滨江商务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商务中心,城市中央绿轴打造成温州文化、生态、行政相融合的城市标志性区块,三垟湿地公园打造成国家级湿地公园。有机结合“四边三化、祛疤栽花、两无三化”,开展3个市容精品区、32条精品街及10条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道路创建。

  加强了健康保障

  实行“空气清新”优化工程。落实温州大气污染防治等“1+5”方案,出台了《温州市区“黄标车”淘汰补助实施办法》,狠抓城市废气、噪声综合治理,2013年有309天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逐年下降;加大绿化投入,市区建成区绿地率达33.36%、绿化覆盖率达38.0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2平方米,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120多亿元。实行“食品卫生”保障工程。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整改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餐饮环节“我执法你参与”“打假保健康”等专项检查活动。2013年3月以来,小餐饮自动关停或取缔1427家,发证8460家,累计整治率100%,持证率96%以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为95.4%。实行“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投资2亿元对珊溪水利枢纽、泽雅水库、楠溪江供水工程等8个供水工程的水源地实施保护工作,珊溪水源保护工作荣获全国“2013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开展饮用水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工新建1座、改造4座水厂,设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点114个,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让温州市民喝上全省最干净的饮用水。实行“疾病控制”严管工程。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规范化管理,开展亮化分级管理评定。设立市级应急医药储备点,落实医药储备。加强传染病防治,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率达到100%。加强病媒防制,初步建立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互动、责任明确的除“四害”运作机制,通过了省级“灭鼠、灭蟑、灭蝇、灭蚊先进城区”创建及巩固工作考核验收。

  优化了城市管理

  推行“河长”制,按照“建立管护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统一管护标准、严格管护考核”的要求,全市各级河道均配置了河长,其中26名河长由市领导担任、578名河长由县级领导担任。目前已完成344条666公里垃圾河的大整治。推行“路长”制,城区各街道均确定责任人负责道路的日常监管工作,密切掌握道路秩序和卫生状况,“智慧城管”服务领域实行市区全覆盖。2013年以来新增、更换果壳箱、垃圾箱14747个,提升改造、拆除垃圾坞5740座,有效提升市区卫生设施整体档次;实施市区“十大最丑”立面整治,今年以来共取缔流动摊贩18540个,占道经营7649起,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6731个,查处乱张贴涂写2609起,清洗覆盖道路2520条,完成道路大修42.78万平方米,城市市容得到进一步改善。推行“场长”制,出台《推进集贸市场创卫工作十条新举措》,于2013年预拨经费1045万元,通过卫生打扫、墙面粉刷、油漆翻新、修理设施等措施,对全市农贸市场和小菜场进行全面整治,城区64个农贸市场已改造53个、正在改造4个,100个小菜场已回迁营业65个、拆除6个,正在整改29个;共新建市场健康宣传栏67个,修缮健康宣传栏40个;严禁活禽售卖,加强熟食摊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防蝇、防尘设施。推行“所长”制,加大公厕改造提升力度,采取新建配套、改造提升等方式,于2013年预拨补助经费1581.3万元,全面开展建成区范围内的685座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又完成63座公厕的改造提升。目前市区建成公共厕所968座,免费开放市区沿街单位厕所500余座;建成粪便无害化处理厂1座,实施粪便处理中心二期絮凝脱水提升工程。

  一场创新

  我市在“创卫”中,还推出了系列新方式新方法。

  实施“电视问政”主题年。围绕打造“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干群互动”的问政平台,开展了“治水”“创卫”为主题的两场电视问政活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播述政,接受专家、媒体和观众代表现场提问。目前,“治水”问政的7个问题和“创卫”问政的6个问题都已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动了工作,并以政府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实施“五水共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化截污纳管大会战,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开展81项片区污水管网整治,完成温瑞塘河综合10个片区截污纳管,建成市区污水处理厂9座,市区污水处理率从2010年的70%提高到2013年的88.3%。同时还成功申报了第二批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

  实施“全民创卫”活动周。为进一步掀起全民创卫新高潮,在7月第三周开展全民创卫周活动,组织市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一次全民大扫除、全面大宣讲、全情大座谈、全员大培训、全城大曝光,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感受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使创卫工作深入人心。

  实施“健康素养”进社区。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市区医院、学校、社区网络建设率均达100%。共举办健康素养讲座2394场、义诊咨询919次,乡镇(街道)巡讲覆盖率达100%,获全省第三届健康教育讲师演讲技能比赛团体一等奖。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各类场所均有设置禁烟标识和禁烟劝导员。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8.96%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9.06%以上,基本技能掌握率达73.46%。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