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吴洁:每天轧马路查“四小”行业
2015年06月12日 10:10:15来源:

  近些年,温州的水陆环境治理都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了。杨冰杰摄

  

  吴洁(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

  “我不是管马路的,却整天都在轧马路。”自我市开展创卫工作以来,全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都过上了轧马路的日子,他们每天要花大部分的时间去查“四小”。作为其中的一名监督员,80后的吴洁在工作中更是练就了一副好脚力。去年一年,她和同事走访的“四小”就达3500家。

  “四小行业”即小理发美容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沐浴足浴等四类公共场所,虽属“小字辈”,但它们的规范化建设,不仅关乎民生大事,也关乎创卫“国考”夺分大局。而“四小行业”恰恰又是卫生“疾病”的多发区。去年5月29日,温州“电视问政”创卫专场曝光了市区牛山北路小旅馆脏乱差、小理发店消毒设施成摆设等一系列问题。我市“四小行业”也进入整治攻坚期。

  “四小行业”整治看似都是小问题,但处理起来实在不简单。吴洁说,一边是“四小”经营点换手率高,比如一理发店一年内转手4次以上店主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导致这些经营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有证和无证之间转换;另一边,因为卫生监督队伍参公问题,人事冻结已经近5年了,人员只出不进,相对于“四小行业”的庞大数量,卫生执法力量不足。目前市区一线执法人员仅六十余人。“所以我们每天的工作不是去查四小,就是去查四小的路上。”吴洁打趣地说。

  然而,一些小店主不理解、不配合,在吴洁看来,是督查工作中最困难的环节。“四小行业”的业主普遍对为什么公共用品用具要消毒不理解,反而认为这会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每次都会对监督员摆脸色。对此,吴洁和同事只能苦口婆心地宣贯公共卫生知识、消毒的必要性等,通过多上门服务指导方式,让他们慢慢理解接受。

  快进入夏天了,夏天对吴洁和她的同事来说,都是“煎熬”。“我们要和往常一样一家一户的去走访去督查。滚烫的马路,热辣的空气,我们在马路、店里、车里,冷暖交替,中暑、感冒的一大片。”今年,监督员们的任务是继续巩固提升“四小行业”整规工作成果,帮助创成150家“四小行业卫生示范店”。

  孙余丹采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