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徐海文:全心全意当河长
2015年06月12日 10:02:38来源:

  徐海文(双屿街道副主任)

  鹿城人徐海文今年43岁,已在双屿街道工作了6年。2013年,他被任命为丰门河的河长,丰门河的概况,他了如指掌:“这条河全长9公里多,东西向贯穿整个双屿,水系发达,注入瓯江。”徐海文这样熟悉,是因为他从当上河长的第一个月起,就走遍了整个丰门河及其支流。现如今,他一年有一半以上时间是在河边度过。

  两年前的丰门河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河”。徐海文在走访发现,丰门河的问题除了排放的污水外,还有漂浮在水面上满满当当的垃圾。他决定以此作为河道整治的突破口。

  “那时每天能从河里捞上来一车垃圾。”由于大部分垃圾都是表面可清理状态,这一工作虽然艰苦繁重,但成效显著。不到两个月,垃圾清除工作就完成了,被垃圾掩盖的河段又重见天日。随后,徐海文再接再厉,市级和街道先后投入5000万元和50万元,用于持续一年多的沿河旧村清淤整治工作。同时,对违排污水的企业“下重手”、“下猛药”,除了三家有技术改造能力的大企业外,其余小作坊、小企业全部关停。

  眼看着水质一点点改善,徐海文却遇到了新难题。双屿是外来人员最密集的区域,在工业排污得到控制后,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成了河道主要污染源。同时,在拆违、清淤等环节中,由于牵涉到沿河居民利益,也曾遇到一些阻力。

  然而,徐海文的信心不减,“居民常年受丰门河污染的负面影响,对河道整治总体上是拍手叫好的。”他一边严防污染源反复,一边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工作推进的有条不紊。在清淤完成之后,他除了继续开展截污纳管外,还考虑将水库和瓯江的清水引入丰门河,彻底改善水质。

  尽管现在的丰门河仍然是劣五类水质,但“黑臭”现象改善了不少,河道环境已经可以适应部分鱼类的生长。徐海文坦言,想回到过去饮用水源的标准显然难度很大,但通过努力让河道变清,发挥其应有的排水和生态作用,是能够做到的,并且已经有了成效。

  郭云豪采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