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闻江:农贸市场华丽“转身”
2015年06月12日 10:02:38来源:温州日报

  闻江(上陡门农贸市场负责人)

  在前庄路上陡门农贸市场大门口,一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每天市场里的商品价格以及检测情况,路过的人总不忘抬头瞧几眼。该市场负责人闻江说,这是为了让市民在买菜前心里有个底。走进这个农贸市场,令人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印象——摊位商品摆放整齐,通道畅行无阻,每隔几个摊位就放有一个垃圾桶。

  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市民买菜安心放心,其中的秘诀是什么?闻江介绍,原来上陡门农贸市场也存在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的情况,“没有惩罚机制,规劝没有用,经营户都是左耳进、右耳出,管理人员一走就恢复原样了。”

  针对这一情况,鹿城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联合市工商局鹿城分局(现鹿城市场监管局),自2012年起在上陡门农贸市场首推《十二分制》:凡是有违经营秩序、威胁食品安全、影响环境卫生等,均要扣除1-12分不等,每分扣除保证金50元,以一年为记分周期。比如乱倒垃圾扣2分、强买强卖扣8分,如果是黄鱼染色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则一次性扣光12分。“一年内扣光分数的就会被驱逐,两年内不得再进入鹿城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下属的洪殿、松台、天雷巷等8个农贸市场摆摊经营。”

  不过,《十二分制》也有加分奖励。闻江说,参加农贸市场义务劳动、好人好事等都会酌情加分。如果第一年一分没扣,则被评为“一星级信用经营户”,免除一个月租金,以此类推,最高为五星级。

  消息一出,在经营户间引起一阵“骚动”。周大姐就是其中一位,对她来说,手上的蔬菜摊就是全家的生计来源,“跟汽车驾照扣分似的,扣光了就不能在这儿摆摊了,分数比钱还重要啊!”虽然说被扣分的滋味不好受,可周大姐不得不承认:“环境卫生了,买菜的人也多了,生意比从前还好,营业额至少涨了三分之一。”

  记者金叶采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