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夏仙亦:为民执法有温度
2015年06月12日 09:32:42来源:温州日报

  夏仙亦(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副科长)

  她,年轻貌美,是一位正处哺乳期的80后妈妈;她,执法有道,是一位餐饮服务监管负责人。职场妈妈,是她去年收获的新“头衔”,也是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面临的新挑战。当创卫验收通报鹿城区范围内餐饮环节“零失分”时,这场挑战化作经验,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不断完善。

  她就是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副科长夏仙亦,以有温度的执法,保障百姓餐桌安全。

  干劲点燃温度

  热情干劲,点燃了执法的温度。

  2014年,对夏仙亦来说,充满了角色挑战:拥有了处处想给予贴心呵护的宝宝,经历了机构整合到了新岗位,迎来了创卫工作克难攻坚阶段……一系列的变化,给这位而立之年的年轻执法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7月底,夏仙亦提前结束产假,到新的工作单位——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班。在创卫的特殊时刻,全局人员经常六点钟出门,晚上八九点钟还没下班,一整天都在路面、市场、餐饮店等巡查、指导。“作为一个妈妈,我很想尽力呵护好孩子;作为一名执法者,我又想尽全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这股热情之下,夏仙亦以耐心、贴心的执法服务,与辖区范围内的餐饮经营者们建立了感情,变执法为指导,变抵触为合作,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促成一项项任务的超额完成。

  思路提升热度

  思路碰撞,让执法热情升温。

  去年5月,由原来的鹿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与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合而成的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人员大调整,执法内容也大变动,但这些对本就从事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夏仙亦来说,承担起该领域的创卫重任责无旁贷。“新领导、新同事、新任务,容易碰撞出工作思路的新火花。”夏仙亦与局里同事、基层所,协同作战,边学习边创卫,餐饮食品安全提升工程超额完成任务:884家无证餐饮得以整治,其中365家被取缔,519家经指导、培训、整治后发证经营;1101家有证餐饮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双屿街道作为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小餐饮集中但脏乱,还涉及到拆迁问题。夏仙亦和同事们一次次走访、指导、回访,终于换来改变。问及夏仙亦的工作法宝,她总是谦虚地摇头,坦言真诚就是最宝贵的执法经验,让生硬冰冷的执法变得有温度。她说:“以往,经营者对执法人员容易产生抵触心理,以为我们是去挑刺找茬的,但经过我们一次次的走访、教育培训,他们总能体会到我们的真诚,从而做出改变,这是最关键的。”还记得去年一场惊动社会的含铝膨松剂事件,3家餐饮店4名人员遭到刑拘。夏仙亦又一次一家家走访,并发动社会公众参与“你点题、我检测”行动,基本消除了含铝膨松剂在餐饮食品中的不法使用。

  鼓励为热情保温

  成绩荣誉,让执法温度恒温。

  鹿城区获得“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5家餐饮机构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欧洲城等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全区123家餐饮单位完成“阳光厨房”创建,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这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老百姓的日常餐桌安全,才是最终目标。”外表温婉的夏仙亦,却很有执法“野心”:近期正在进行肉品和水产品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成为重中之重,今年要确保量化等级良好水平以上食堂达60%以上;继续推进“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和“阳光厨房”建设;推出“餐饮安全治理行动3年计划”,确保实现持证小餐饮监管全覆盖,小餐饮等级公示率达到95%以上……

  缪小霞采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