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胡琳:健康教育在路上
2015年06月12日 09:32:42来源:温州日报

  胡琳(温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业技术人员)

  忙,是胡琳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最明显的工作状态。全市区29个街道,各10余个样本点,一天下来10来个单位来回跑,在胡琳的记忆中,从去年7月份开始,她和同事不是在各个街道基层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就是在去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的路上。“从街道考核以来,跟同事们顶着烈日,每天要走遍各抽查点,包括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企事业单位等场所,进行督导及标准解析,发现不符合的要求其整改。每天下来都是汗流浃背,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不过也正是因为创卫,我们健康教育这一块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胡琳介绍,首先温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最重要的是,创卫期间全市建设形成了以市级健康教育机构为中心,各县(市、区)健康教育机构为枢纽,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社区居委会、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为基础的健康教育网络,市区医院等纵向网络建设率达100%,学校网络建设率达100%,社区网络建设率100%,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健康教育网络体系。

  “这些对我们下一步的健康宣传工作帮助很大,包括我们一直开展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等。”胡琳介绍,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除开展创卫健教宣传外,还加强了与各基层单位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推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开展,“创卫期间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督查与指导,我们深入基层单位、学校、社区,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类技术方案、评价标准、标准解析、知识题库、宣传资料等,同时协同各级各有关技术骨干开展技术服务,举办学校健康教育、医院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等培训班及培训会30余次,培训业务骨干1千余人次。”

  胡琳认为,通过此类培训和会议不仅巩固了网络的建设,也极大地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此外还开展了健康素养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居民的健康意识、健康技能、健康知识得到逐步的提升。”

  孙余丹冉梦蝶采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