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区:环境变美了 品位变高了
2015年06月12日 09:24:27来源:温州日报

  整治后的温瑞塘河水上公园

  志愿者参与河道保洁

  

  黄松光

  市容美了,品位高了,百姓住得舒心了;

  道路平坦了,交通快了,百姓出行顺心了……

  瓯海人真切感受到了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带来的实惠。

  1多措并举大宣传

  该区通过创卫会议、创卫培训、创卫宣教等活动载体,层层发动、全面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创卫活动,着力营造“全民创卫”氛围。开展多样化、立体式、全覆盖的创卫宣传,通过创卫宣传栏、宣传资料、横幅、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广播、道旗等多种形式宣传创卫活动。

  以活动为载体,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各街道、部门共组织开展1634场次“全民大扫除”活动,参与人员13.9万余名;教育部门开展“1+6小手牵大手”,发放创卫倡议书10万份,让学生和家长签字志愿参与创卫活动;团委组织创卫志愿者,每周开展创卫志愿服务活动。各街道落实创卫网格化管理,在每个社区、村居组建创卫志愿者队伍,形成“人人都是创卫者”的浓厚氛围。

  爱国卫生工作广泛开展,全区组织统一春季灭鼠活动;开展以“人人参与创卫,远离病媒侵害,打造健康瓯海”为主题的第2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为主题的第27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积极组织卫生村、无烟单位、健康促进医院和学校等创建活动,区三医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医院考核验收。

  2上下联动大督查

  该区着力健全“大督查”创卫机制,率全市之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创卫长效管理机制,深化卫生城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创卫16项重点工作任务,由各牵头部门负责落实,使创卫工作常态化、长期化。建立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机制,区创卫办每天分5组下到辖区街道开展日常创卫督查工作。同时,根据创卫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创卫专项督查,对集贸市场、马路市场、建筑工地、废品收购、停车秩序的专项督查。

  在推进过程中,该区完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创卫网格化管理,通过定人、定岗、定量、定责,实现创卫工作全方位、全覆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真正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在区级层面,区领导率队“分片督查、现场督战”,落实区领导和区属部门创卫挂钩联系街道(社区)制度,通过区四套班子定时督查和临时抽查、区纪委与区考绩办联合跟踪督查、区创卫办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等形式,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该区成立创卫迎检工作指挥部,利用防汛抗台视频会商系统平台,定时召开视频会议,实时掌握全区创卫动态,采取直接报告、即时交办,切实做到立督立促立改。建立由区创卫办人员、各街道、各部门领导参加的创卫微信群,区创卫办将巡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微信群,各街道、各部门快速反应,予以落实解决。出台实施“1+12”创卫长效管理机制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创卫长效机制。

  3人人上阵大创卫

  瓯海地处城乡接合部,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较差,外来人口总数70余万,占本地户籍人口的近三分之二,城市“脏、乱、差”整治任务繁重。近年来,该区将创建浙江省卫生区与温州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一并列为重中之重,以创卫综合整治为基础,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核心,全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加大城市脏、乱、差整治力度。

  该区通过结合六城联创、两无三化、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减员增效、截污纳管、五水共治等环境建设工作载体,着力构建“大创卫”工作格局,新增公共绿地702公顷,实施43个截污纳管工程,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10个,拆除违建1140万平方米,城区环境明显改善,达到近几十年来最好水平。该区强力推进创卫攻坚项目,在“五小”行业整治、市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中村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废品收购整治等方面都突破,并已呈现“变差距为优势、变难点为亮点”态势。

  目前,该区已创建卫生社区12个,创建市级示范街1条、区级示范街10条;完成148座公厕、22座垃圾中转站和1152座垃圾坞的提升改造;整改小餐饮3061家,查处取缔154家,取缔流动摊贩7718个,小餐饮持证率达到98.9%;“四小”行业持证率为100%;提升改造农贸市场13个,创成星级农贸市场12个,提升整治小菜场36个,取缔马路市场22个;完成对16条道路架空管线整治,排查废弃杆434处,并清理废弃杆219处;完成道路改造和维修约22.25万平方米;废品收购整治576家,无照经营取缔率达到82%。清洗覆盖小广告面积7.66万平方米;完成垃圾河整治长度6.543公里,完成黑臭河整治长度23.34公里,封堵排污口138个,清淤14.74万立方,清理垃圾471吨。

  此外,该区将蟠凤村创卫综合整治试点经验进行推广,在全区12个街道选择18个城中村作为重点整治村,探索出了有瓯海特色的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路径和经验,从而巩固提升城中村创卫长效管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4年瓯海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强区”,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立下了汗马功劳。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