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董葱:用汗水擦亮“创卫地图”
2015年06月12日 09:18:30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在鹿城区上陡门沙场滨水小游园里散步。该园原本垃圾遍地、违建众多(右图),经过整治和建设,一改以往的脏乱差,蜕变成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滨水小游园。苏巧将洪佳慧摄

  

  董葱(鹿城区爱卫办、创卫科科长)

  在鹿城的“创卫地图”上,滨江街道蒋家桥东港小区,在2011年创卫初期是亮着“红灯”的。

  那时候,坑坑洼洼的小区道路、杂草丛生的小区绿化、密密麻麻的楼道小广告,一度让创卫调研小组感到棘手。如今,穿行在东港小区,一条干净平坦的小区干道串接着每一幢楼房,环顾四周,满目葱郁的绿色植被为老旧小区着上新装,粉刷一新、洁净清爽的楼道更是让居民感受到了一份淡雅和温馨。

  “这个改变,其实就是‘跑’出来的。”全程参与东港小区创卫工作的鹿城区爱卫办、创卫科科长董葱告诉记者。当时调研之后,她和同事就赶紧联合街道、社区一起想办法,“跑”市创卫办、区创卫办,为东港小区争取到了40多万元的创建经费。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他们还是不停地往小区“跑”,指导、帮助社区开展卫生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用“跑在创卫路上”来形容董葱和她的同事们,并不为过。在4年创卫工作期间,鹿城创卫办的工作人员几乎“跑”遍了整个鹿城辖区,几乎每个人心中,都存着一张“创卫地图”。以董葱为例,4年里她走访了鹿城65个社区、27个农贸市场、20个小菜场、45个马路市场、400多个公厕……从摸清底子找难点,到对接市、区相关部门治重点,再后期跟踪扫盲点,有些创建点往往还得跑好几趟。

  显然,创卫光靠脚“跑”得快还不够,脑子同样要“跑”得快。作为城市的一项基础工程,创卫如何长效保洁,如何有效监督,如何快速处理?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董葱和同事们探索出了一套鹿城特色的创卫机制——微信工作法。

  “创建初期,创卫办就建立了‘鹿城创卫QQ群’。”董葱说,他们将每天走访督查的300多个点,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整理后,通过“QQ交办单”下发给被监督的部门、街道,要求限时整改,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当得知鹿城区委、区政府启动政务“微信工作法”后,董葱觉得微信工作法比QQ群更及时、有效,于是,她便立即着手启动创立“鹿城创卫”微信群。

  如今,在鹿城区创卫办工作人员的手机里,每天有20多个创卫群,包括鹿城创卫群、创卫部门群、创卫街道群、2014卫生局创卫群……从区四套班子领导,到社区卫生监督员,从部门协调,到街镇创卫工作,几乎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卫微信网络。

  在创卫攻坚期时,微信群里的创卫盲点只要以图文形式一曝光,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会有责任单位主动站出来“认领”。后续的“扫盲”与整改落实,会再以图文形式反馈到微信群里,供大家监督。据不完全统计,鹿城区各级创卫微信工作群至今已督查5539件,整治率为95.6%,交办单274件,整治率达96.4%。

  杨世朋采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