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同心共创,携手擦亮鹿城金名片
2015年06月12日 09:18:30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下午,几位市民在瓯江路防洪堤健身步道上锻炼身体。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陈翔摄

  

  记者 杨世朋 通讯员 朱珊超 陈晨

  “创卫哪里不到位,我来看一看”,几乎每天上下班,家住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横河社区的吴海燕,都会特别注意沿途的卫生细节:“如果有脏乱差现象,我就用手机拍一张,发到微信群里,街道和社区马上就会有动作。”

  看似“不经意”的举动,正是鹿城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不可或缺的力量。在鹿城,像吴海燕这样的热心市民数以万计,他们或自发自觉开展志愿行动,或以政府部门的创卫活动为平台,担当这座城市创卫路上的“主人翁”。

  从政府部门率先发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到市民自发志愿参与创卫,为一个共同心愿——让鹿城这座城市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从“面子”到里子,吹响创卫“集结号”

  “同心共创国家卫生城市,携手打造魅力新鹿城。”这样的标语,出现在鹿城不少街巷。比标语更打动人的,是鹿城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雨天,走在小巷里弄的人行道上,过去溅水的“地雷”彩砖,换成了统一色调的透水砖;清晨,出门买菜,昔日脏乱“马路市场”少了,干净清爽的星级农贸市场多了……

  从添置一个果壳箱、改造公厕的“面子”,到整治背街小巷、改造社区垃圾坞的“里子”,种种变化的背后,是鹿城“创卫为民”理念的实践。

  从2010年至今,鹿城区新增果壳箱14759个,改造、更新、提升垃圾坞4989座次,改造提升335座公厕,并拆除或美化提升了沿街2657台不规范空调外机。其中,主次干道的公厕基本达到二类标准,背街小巷的公厕基本达到三类标准。

  与此同时,鹿城对市府路、会展路等26条道路进行了“大整容”,完成大修(整治)道路面积49.5万平方米。嘉会里巷、大高桥等84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治提升,共计4.7万平方米。此外,路面零星维修面积43.6万平方米,更换、清理检查窨井3931座次,疏通管道25.8万平方米。

  仅去年一年,鹿城区就开展二十余次全区性卫生扫盲行动,治理了297条脏乱差楼道,整治乱堆放4610处,清理乱张贴9万余张,清理卫生死角2000多个,清理垃圾3100多吨。

  从“看客”到参与,全城联动携起手

  在这一点一滴的改变过程中,集结了一批又一批普通市民,加入到创卫大军之中。

  时间拨回到2013年的12月28日,周六,清晨的气温低至零摄氏度。这时,来自鹿城区双屿街道各村居的1500多名志愿者,已陆续佩戴上红袖章,手拿竹扫帚走上街头。他们来到车站,清理旅客随手丢弃的垃圾;他们走进农贸市场,提醒经营摊贩及时清理废弃的菜叶果皮;他们来到居民区,清理垃圾死角并擦干净绿化长廊边的椅子……

  创卫路上,诸如此类的志愿行动,几乎在每一个周末都会开展。在鹿城,“5+2”、“白+黑”不止是政府部门创卫工作要求,也是志愿者们自发参与创卫的常态。在微信群、QQ群里,只要一句通知,他们在课外、工作之余,就会主动来到创卫“第一线”。

  “告别陋习从我做起”、“健康小游园,请你来设计”、“谁家门前最干净”、“我们社区最美丽”等一连串的活动,不仅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创卫宣传员、创卫志愿者、市民监督团等群众队伍,更凝聚着城市里的每一份创卫力量,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了“责任归属”。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鹿城区发动了20余家民间社团、682家社区团队、7.2万名志愿者参与到创建中来,践行“创卫为人人,人人来创建”的理念。

  从攻擂到守擂,美好追求不止步

  创卫工作“四年磨一剑”,如今的鹿城,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垃圾坞、公厕,环境面貌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作为创卫基础单元的社区(村),同样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截至目前,鹿城已创成卫生示范社区14个,卫生达标社区50个,创成市级卫生单位53个,区级卫生单位95个,创建成省级卫生村9个,市级卫生乡镇2个,市级卫生村51个,省级卫生街道4个。

  一连串数字背后,是市民实打实的切身感受。“以前的垃圾坞就在我家对面,封闭性不好,每到夏天,垃圾的恶臭总是引来很多蚊蝇。”家住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的陈老伯欣喜地说,“改造后的生态垃圾坞,放上了脚踩式垃圾桶,苍蝇蚊子少了,臭味没了,也敢打开门窗透透气啦。”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最终落脚点是自身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鹿城区创卫办副主任潘一凡表示,“攻擂”成功之后还须守擂,鹿城对于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的努力不会止步。接下来,鹿城区还将开展健康社区创建、城中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各项长效管理机制。

  以微信监督为例,“个别垃圾中转站有异味,垃圾车未封闭”、“某网吧无禁烟劝导员”、“某河道旁绿化带缺株,不够美观”……在鹿城区,每天运行的20多个创卫微信群,还会继续实时更新市民“曝光”的卫生盲点。而问题一经曝光,微信件相关责任单位必须在24小时内答复落实,督办件必须在7天内反馈整改情况。

  市民全天候监督,倒逼责任单位“加班加点”,这种良性互动还将继续展开,使“创卫”机制成为鹿城改善城区面貌的新常态。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