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卫生言行 拥抱健康未来
2015年06月11日 18:11:44来源:温州日报

  松台街道100多位新居民子弟和家长走上街头扫垃圾捡烟头为创卫作贡献。陈翔林丹摄

  鹿城区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后,老年骑车协会队员上街为“爱国卫生月”造声势。许日尤摄

  见习记者冉梦蝶

  城市文明,从创卫开始。市民有素质,摒弃不良习惯,城市才会彰显气质。温州在坚持抓创卫外在变化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对市民素养的教育、提升和引导,还为此制订方案政策、完善健康网络。文明卫生言行标准正逐渐变为大多数温州人的自觉行动,变为一种生活习惯。

  持久战

  健康教育有个4年规划

  温州市政府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制定了《温州市2011-2015年健康教育中长期规划》。针对我市卫生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专门成立了温州市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和“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出台了《温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专项工作方案》及《温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活动考核办法》。这既从宏观上明确了温州城乡健康教育工作的目标,也从实战角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举措,为全市健康教育的持续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阵地战

  3个100%的网络建设率

  近年来,除了完善健全专业健康教育机构外,我市也进一步加强了健康教育网络队伍建设。市健教所配有专业健教人员7名,形成了以市级健康教育机构为中心,区级健康教育机构为枢纽,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为基础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市区医院网络建设率达100%,学校网络建设率达100%,社区网络建设率100%。市财政逐年核拨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经费,每年不少于卫生事业经费的5%。

  攻坚战

  半年1000多次咨询讲座

  首先抓好公共宣传,全市主要媒体均设有健康教育专栏,定期刊出创卫公益广告,播报健康知识。走上街头,市民可以在商场、车站、码头、住宅区等公共场所的专栏、电子屏、电视、LED屏等设备上看到各种健康科普与卫生防病知识。

  其次是开展不断深入的教育活动,比如开通“健康温州”微博,开展“温州市公民健康素养有奖问题”、“名嘴说健康”、“万人千场进社区”等。近三年来,我市共举办健康素养讲座6684场、义诊咨询951次。其中,2014年上半年市区举办的728场健康讲座和400多场义诊咨询活动,直接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

  同时,我市认真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贯彻执行《温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全面做好各项控烟工作。市区主要公共场所和医院、车站等窗口单位都制定了禁烟制度,醒目处有禁烟标志,现场有工作人员劝阻吸烟。无烟单位创建顺利推进,卫生、教育系统实行全面控烟。

  好的文明卫生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而通过自上而下的规章制度,由外而内的宣传覆盖等各类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我市市民的健康知行水平,从而促使广大市民自下而上、由内而外主动参与,逐步扭转不卫生习惯。目前,我市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8.96%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9.06%以上,基本技能掌握率达74.07%。

  走在路上,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的人少了,大家自觉呵护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朋友圈中,合理消费,健康生活渐成时尚。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