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完善设施 提升百姓生活
2015年06月11日 11:24:43来源:温州日报

  42辆环卫保洁车投入城市保洁工作。赵用摄

  位于开发区的宏泽淤泥热电厂有着良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刘伟/摄

  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停车泊位数在上升,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城市道路在改造……四年创卫路上,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逐步改头换面,以全新姿态提升着百姓安居生活水平。

  生活之“废”应收尽收

  主厂房的污水处理设施深埋于地下,厂房上还披着“绿盖头”,绿化投资超过千万元,绿化面积60余亩……这是我市今年4月份即将试运行的市区南片污水处理厂,也是全省首座地下式、全覆盖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南片污水处理厂位于南白象甬台温高速和金丽温高速进出口匝道的围合区域内,东临温州大学城,北靠三垟湿地和温州南枢纽。该厂总用地面积为130.69亩,总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天8万吨;一期工程用地面积为61.75亩,处理规模为每天4万吨。目前厂房主体部分和设备安装已完成,正进入调试阶段。

  市住建委城乡建设处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市区已建成9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累计设计处理能力达50.9万吨/日。其中,杨府山中心片污水处理厂、东片污水处理厂、西片污水处理厂以及滨海园区第一、第二污水、瞿溪污水处理厂、鹿城轻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在正常运行;仙岩污水处理厂和泽雅污水处理厂处于试运行阶段。同时我市正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工作,市区污水处理率从创卫前的67%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90.8%,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9.5%。

  另外,生活垃圾设施建设也在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市区77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已全部配备垃圾压缩设施,建成区生活垃圾焚烧厂有3座,总设计处理能力为3085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开车上路多份保障

  “以往这里路面到处坑坑洼洼,一遇下雨天就跟踩地雷似的状况百出,没想到现在全部大改观,开车、走路都不用担心啦。”每天上下班经过鹿城路的陈女士见证了这条城市主干道的蜕变。创卫启动之前,鹿城路是有名的“问题路”,市民怨言纷纷;后来,坑洼路面被平整的沥青代替,每天清晨还有环卫清扫车定时出行保洁。据悉,自2010年以来,我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25.5公里,目前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50%以上。

  四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打卡口、建环线、接断路”专项行动,打通断头路46条,整治拥堵点18处,人均道路面积由创卫前的13.6平方米增至18.4平方米。同时公交优先发展步伐也在明显加快,已开工建设全长12.7公里的快速公交BRT专用道1号线,新增公交专用道3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74公里。

  针对我市停车位与现有机动车数量不均的现状,去年市区新增专用停车位17937个,其中建成公共停车位3472个,建成市社保局、温州晚报等立体停车库;市区改造旧住宅区10个,新增1092个停车位。截至目前,已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4157个。

  日常生活更加方便

  水心柳组团里的一座免费公厕,外墙被刷成橘粉色,内部是窗明几净的景象。入口处的大理石洗手台被擦得铮亮,卫生间里青灰色的塑板隔间显得十分清爽,暖色调的地砖和墙砖的搭配,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市民夏女士吃惊地说:“一段时间没来,没想到大变样了啊,干净多了!”

  据了解,针对市区公厕分布不均、档次不够、标识不清、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关部门对853座公厕进行整治,目前已改造到位807座,同时免费开放市区沿街单位厕所500多个,并出台了《温州市区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市区公共厕所长效管理机制。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也在同步进行,政府部门专项投入1亿余元,于2011年开始对建成区61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已创成“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21个,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