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为你和他人健康,请掐灭手中香烟
2015年06月01日 12:35:23来源:温州日报

市区开太百货在四楼开设空中花园室外吸烟区。赵用 摄

  本报记者 缪眎眎

  昨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无烟生活”。由温州市卫计委、温州市爱卫办、瓯海区卫计局主办,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瓯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于昨天上午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

  昨天的活动现场设置了控烟知识咨询及有奖问答、学生代表宣读控烟倡议书、控烟展板展出,同时现场的100多名大学生还进行控烟劝阻手势演示,呼吁市民在公共场所勇于对吸烟行为说“不”。

  据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卷烟的产量和消费量约占全球40%。吸烟者超过3亿,约占全球吸烟者总数的三分之一;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1.8亿为儿童;每年约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行为危险因素。为了你和周围人的健康,请自觉掐灭手中香烟。

  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有所改善

  现实中,真正的“无烟生活”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各大超市、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发现吸烟现象有所改善。

  在附一医的门诊大楼里,几乎每个楼层的显眼处均悬挂着“请勿吸烟”的警示标志。记者在大楼里转了几圈,没有发现有人在吸烟,而摆放着的垃圾桶里也没有看到烟头。快要走出医院大门时,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站在角落处吸烟,有市民捂鼻而过,这名中年男子知趣地掐灭了手中的烟头。记者又来到沃尔玛超市鸿瑛店和财富购物中心,几乎看不到香烟点燃后飘出的烟雾。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内禁止吸烟,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一般情况下没人会在商场内公然吸烟。

  随后,记者请一名小学生帮忙到市区荷花公寓门口的小卖部购买香烟。不一会儿,该名小学生两手空空回来了,说:“店主说我是孩子,要买香烟让大人自己过去。”

  二手烟尤为毒害孕妇和儿童

  据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邵永强透露,他们之前对各县(市、区)18周岁以上人群进行过抽样调查,在42649名调查对象中,吸烟率为18.23%,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0.31%,女性吸烟率为1.99%。“与2004年、2007年、2010年做过的三次调查相比,吸烟总体趋势有所下降,但女性吸烟率有小幅度提升。”

  而在另一组调查数据中,记者注意到,调查对象被动吸烟率为51.5%,其中男性被动吸烟率为60.1%,女性被动吸烟率为43.4%。令人吃惊的是,有24.9%的调查对象表示几乎每天都在被动吸烟,也就是说,在调查对象中,四个人中有一个人几乎每天都在吸二手烟。

  记者了解到,吸二手烟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有充分证据说明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胎儿出生体重降低;此外,有证据提示孕妇暴露于二手烟还可以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此外,有证据提示儿童暴露于二手烟还会导致多种儿童癌症,加重哮喘患儿的病情,影响哮喘的治疗效果,而母亲戒烟可以降低儿童发生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