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龙湾永中推出“GPS党建导航”机制
2015年05月26日 09:03:28来源:温州日报

  “以前是千头万绪,不知道怎么搞党建,现在心里有谱了。”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党总支书记王忠良告诉记者,上周村党总支邀请区文广新局负责人作《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党课,吸引了200多名党员到课听讲,而此前党员到会率一直不甚理想。这个改变,得益于街道“GPS党建导航”规划路径,不仅找准基层党员的需求有的放矢,同时也通过精准定位,凝聚基层党员的向心力。

  每月一次固定时间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一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年保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便民服务设施、文化礼堂、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正常开放……在永中街道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表上,一项项职责、具体工作任务以及时间要求,清楚“导航”出基层党组织全年党建路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量大面广,如果缺乏具体的量化指标,各方职责不明晰,很容易让基层党组织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庆权说。

  今年初,该街道着手基层党组织党建调研,从村(居)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等4个层面,对如何抓基层党建责任进行细化和落实。通过绘制《永中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图》,编制《联系领导抓基层党建责任表》、《驻村干部抓基层党建责任表》、《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表》等“四表”,梳理出110多条党建工作职责,明确了各自的年度工作任务。

  “就像给汽车导航一样,基层党建‘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一目了然,使每位村居党组织书记都变成抓基层党建的行家里手。”叶庆权说,“GPS党建导航”机制,除了给基层党组织党建导航路径,同时还会对落实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每月下旬,由党群口各科室结合“四表”,提前罗列下月工作任务,填写《基层党建月度工作任务联系单》,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交街道基层党建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下发;同时,街道基层党建督导工作领导小组按“联系单”,对基层党组织当月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方位“会诊”,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开出《基层党建月度工作任务体检单》,通过“两单”月督导,限时整改。

  目前,永中街道40个村(居)党组织均已开启“GPS党建导航”,对于落实机制不到位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将被追责。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