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永嘉五水共治重治更重监督
2015年05月26日 09:03:28来源:温州日报

  乌牛缺水问题如何才能彻底根治?大批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何只是“晒太阳”?瓯北罗浦河黑臭现象何时治理?日前,永嘉县召开五水共治质询评议会,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剑指“五水共治”工作重点、难点,就群众最关注的治水事项进行问效评议。县发改、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人员现场予以一一答解,接受监督。

  饮水问题是民生之本,永嘉县乌牛街道背靠楠溪江,却长期面临用水困境,为何乌牛如此反复缺水?该县发改局给出答复,目前乌牛街道6万人,600多家企业的用水是来自库容量为50万立方米的白水漈水库及上游库容量为20万立方米的十八垅水库,而乌牛日用水量平均每天达5500吨,但由于多处水管老化,每天有4500吨的水在流经的水管中流失,所以乌牛水厂每天供水要达到1万吨。一旦遇上两三个月持续的干旱,用水就会出现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西湾村等供水管网正在进行检测漏损及维修工作,牛角湾水库已于2015年1月投入试运行,县政府还制定黄田、三江、乌牛给排水规划,由黄田水厂直接向三江、乌牛供水。

  去年以来,永嘉启动了大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到今年已有一大批项目建成。县政协委员陈俊标提出质疑,部分村庄排污管造好未接到净化池,或尚未实施安装,工程的进度参差不齐是什么原因?政协委员戴秀成也在追问,对于部分村反映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处于“晒太阳”的局面,接下来该采取什么措施?对此,县新农村建设指导中心叶杰林解释,由于个别村庄终端用地迟迟不能落实,或工程变更需要走程序等原因,造成终端处理池工程建设延后。目前,大部分村的工程尚在进行后期处理设备安装阶段,还没有竣工验收。针对上述问题,将严格做好验收把关,并通过发动民间财力,加强政府引导和出台政策等予以改进。

  针对瓯北罗浦河黑臭现象,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将马岙、珠岙、白水三个村进行截污纳管,东瓯片建设瓯浦路、阀门路等污水管网,今年8月还将启动瓯北污水处理厂尾水工程建设,将处理后达标尾水通过管道引到上河浦源头,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工程有望年内完成建设。

  下一步,代表委员们将对部门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巡视督察。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