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接听市长专线
2015年05月26日 09:03:28来源:温州都市报

  “轻工产业园区银行网点少,能增加吗?”“小微企业融资难,有新政策吗?”“股市涨声一片,能贷款炒股吗?”……5月25日下午,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接听市长专线时表示,银监会明文规定,严禁将贷款投向股市,提醒市民借钱炒股需谨慎。

   已有9366家小微企业获信用贷款授信

  在温州经营企业的张先生来电反映,他觉得现在向银行贷款没有往年容易,询问今年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方面有没有新的政策措施。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银监部门仍要求各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赵秀乐说,年初,分局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并按月对银行投放进行监测。对投放不力的机构,采取约见谈话、限制市场准入等监管措施。目前我市银行已对9366家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贷款授信,信用贷款余额22.48亿,实现了信用贷款“增户扩面”。

  赵秀乐说,今年还要深化担保方式和信用贷款创新试点,深化小微企业还款方式的创新。围绕贷款抵押、担保等难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深化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试点。积极引导银行机构陆续推出以林权、排污权、商标权、海域使用权等为抵质押物的贷款产品100多种。同时,目前全市已有35家银行机构推出了“分段式”、“增信式”、“循环式”、“年审制”等76个还款方式创新产品。此外,我市还将继续推进小微专营机构建设,目前全市专营机构总数已达34家,在全省地市中处于领先。

  将增加村级和社区的金融服务

  网友“无无”反映,鹿城轻工产业园区内缺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的营业厅,生活很不方便。

  赵秀乐说,银监分局正在网点设置上向县域、新兴城区、工业园区等金融服务相对不足的区域倾斜,通过设立社区银行、便民金融服务点等,提升广大市民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社区方面,我市去年设了53家社区银行,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目前我市村一级的金融服务达到了82%,下一步,市金融服务部门要把金融服务延伸进每一个村去。

  贷款是否有望流入股市?

  股指高涨,让越来越多的新老股民投身股市,以期获得高额回报,有人甚至想到了贷款炒股。市民邵先生提到,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询问贷款是否有望流入股市?

  赵秀乐说,银监会明文规定,严禁将贷款投向股市。到目前为止,这项信贷政策并没有改变。“熊市中有牛股,牛市中也有熊股,借钱来炒股,还是要谨慎。”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