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环保硬件更“硬码”了
2015年05月20日 09:18:28来源:温州日报

乐清电镀园区内的废水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达到12000吨。 (郭云豪 摄)

南片污水处理厂的曝气生物滤池运行稳定、出水水质好。 (冉梦蝶 摄)

  没有设施的完善,就难以有环境根本性的好转,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我市创模的首要任务。4年来,针对历史欠账和薄弱环节,温州认真谋划工程项目,先后投入230多亿元,全面推动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和截污纳管工作,“三大会战”战果丰硕。

  高标准南片污水处理厂通水运行

  项目介绍——

  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于今年4月24日正式通水运行,这是我省首座“高标准、全除臭、全覆盖、组合式”花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4万吨。

  该污水处理厂位于瓯海南白象甬台温高速和金丽温高速进出口匝道围合区域内,根据新一轮的城市排水规划,终期规划污水处理量为每天18万吨,主要接纳梧田片南白象系统、高教园区系统污水和生态园三垟湿地部分污水。

  工程负责人介绍,全厂自动化程度高,在办公楼中控室就可以接收和查看全厂运行数据并达到全自动化运行的目的。“目前一期工程投用后,可以大幅提高整个南片区域的污水处理率,同时能减少中心片区作业压力。”

  现场探访——

  站在处理厂中心,我们看不到朝天矗立的大小泵站,进入厂房内部,也闻不到污水处理的臭味。该工程负责人介绍,除了主厂房和办公楼,其他所有污水处理设施都深埋于地下,最深可达地下负二层。

  核心工艺采用法国威立雅的组合工艺,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而且主厂房采用全封闭式除臭,臭气经管道收集送至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高空排放,可实现厂区无臭气。

  处理厂还采用绿色公园设计理念,计划在主厂房顶部以及周边大量采用温州当地树种,以及桂花、玉兰等具有香味的植物。厂区内除道路外也全部采用园林式绿化覆盖,使污水处理厂成为生机盎然的绿色公园。目前绿化和道路建设正在进行中。

  规范化乐清电镀园区减少污染

  项目介绍——

  早在2002年,乐清就开始启动该园区的选址筹建工作,结合此次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契机,相关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加快建设进度,终于让园区在今年2月1日开园投产。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指挥部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电镀园区的建设目标,是将原先规模不大、资金不足的低小散企业集中整合成规模10万升以上的较大型企业,既便于监管,也有利于产业发展。

  为了全力攻坚,工作人员“白加黑”、“5+2”,夜以继日投入园区建设工作。目前,22家企业均有部分车间投产,废水处理中心已与企业同步投运,供热中心5月底投运,供水、供电等设施基本完成入户安装。

  现场探访——

  崭新的园区内,笔直的沥青路将让每个厂房与市场联系得更紧密。园区地下室专门设置废水收集管网区,所有的管网通过地下室及地下管廊区中穿过,地上和空中看不见管道。每家企业将电镀废水汇总到废水处理中心进行统一、集中、分类处理。废气则分为四大类进行分类串联集中处理排放。

  负责园区废水处理中心建设运行的新大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该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达到12000吨,远大于园区目前所需的处理量,给园区未来的发展留足了空间。废水统一处理后,不仅让企业省去了一大笔环保设备的投资,也使每吨废水处理价格减少了近一半,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有关部门监督管理。

  “电镀园区的建成,有助于企业改变以往粗放的生产方式,完成转型升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环保工作的成效,也是行业发展的利好。

  新技术宏泽热电变废为宝

  项目介绍——

  温州宏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唯一的公用热源,也是温州市第一个热电联产企业。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不仅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更使得能源生产中的污染得到高效集中治理,保障安全生产。

  去年底,公司通过收集开发区及全市工业生产产生的淤泥用于焚烧制电,在减少煤炭燃烧产生污染的同时,可为区内企业提供电、热等资源。而作为污泥焚烧的延伸产品——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供热能力为80t/h的热力管网目前正在全面建设中,预计今年7月一期竣工供热。

  现场探访——

  走进温州宏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规整的厂房,清洁的环境,自行研发的项目工艺都让人眼前一亮。

  污废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是温州宏泽热电公司投资4.2亿元,利用企业自主研发的多项专利技术建设而成。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可处理处置污泥、造革废料,变废为宝进行清洁生产,并实现能源梯级利用、集中供热的土地集约化应用。“比如我们公司采用污泥处置后的中水作为热电联产用水、采用处置后的灰渣作为建材应用,实现集中供热的土地集约化应用,最终形成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主动适应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趋势,加速推进机器换人,充分利用新能源,同时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采用先进、节能、环保的设备及工艺,进行废物回收再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