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四个“100”天的牛山之变
2015年05月15日 15:40:28来源:温州日报

牛山老厂一带拆迁前后变化巨大。

  本报记者 潘舒畅

  倘若坐动车来温州,从动车站进城,一眼就能望到牛山。恰逢暖阳,牛山公园西入口的广场上,绿树红花映衬着黑瓦白墙,看着格外清爽。

  要是在过去,这里可算得上是瓯海区乃至整个温州脏、乱、差数得着的区域之一,密密麻麻的各类低小散企业,乱搭乱建的违建随处可见。

  牛山片区的改头换面仅仅用了四百天:100天,完成1570户民房、146家企业的征迁协议工作;100天,完成74万平方米旧房拆除;100天,完成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100天,在废墟之上建成牛山公园一期工程……这四个“100”天的背后,是为温州人所乐道的克难攻坚“牛山精神”。

  滨水公园一期开园迎客

  今年元旦,温州市民又添一处游山玩水的好去处。当天,瓯海区牛山滨水公园一期试开园亮相,以全新面貌迎接市民游园赏景。

  牛山滨水公园一期工程包括牛山生态河道部分河段、环山滨水景观带、东入口广场,结合前期已建成的西入口广场,总面积超过20公顷。

  昨日,记者漫步其中,发现濒临生态河道的环山滨水景观带仿佛一条绿丝带环绕牛山山脚。景观带上,设有横峰桥、星河湾、夕照亭、革命纪念广场等多处景点。革命纪念广场中央竖立着岙垟革命斗争主题雕塑,并且保留了历史悠久的老门台和周家老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来这儿晒晒太阳,散散步,挺好的。牛山这回可真‘牛’起来了。”在广场上活动筋骨的刘大爷对滨水公园竖起了大拇指。而滨水公园的二区一期工程也将紧随其后,于今年8月全面建成。

  “这些还只是牛山片区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瓯海区牛山片区整治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吴寿训告诉记者。他所指的牛山片区综合治理工程,涵盖牛山公园、生态河道、环山滨水景观带、市政道路网、入口广场、双南线改建工程、商务办公楼、消防站、4个地块的安置房等12个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政府总投资额约为50亿元。

  生态河道治理改善水环境

  牛山滨水公园之所以景色宜人,与生态河道的建设密不可分。过去,这里的河道堵塞严重,水质黑臭,沿河乱搭乱建问题突出。

  “生态河道连通新桥和梧田两个街道,牛山片区的‘五水共治’就是以环山生态河道整治为切入点,带动沿河片区环境整治建设。”吴寿训说。

  他告诉记者,生态河道工程包括牛山南河、后村河、横塘河,总长3642米,水域面积11.1公顷,工程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建成的有牛山南河、后村河部分以及横河,总长2035米,河面宽15米至41米,水域面积5.5公顷,河道沿线有游船码头、亲水平台、沿线绿化带。

  “生态河道建设对提高区域排涝标准、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牛山滨水公园整体功能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吴寿训说。而牛山片区整治工程建设办公室也因此获得了“温州市2014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瓯海区2014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以克难攻坚精神推进创模

  在市创模办最新编写的《温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特色与亮点汇编》里,“牛山片区:破烂的旧村庄变身美丽森林公园”的例子被作为瓯海区创模工作的样本而名列其中。

  谈及变化背后,吴寿训坦言有太多的酸甜苦辣。“牛山公园需要拆迁的房屋面积达74万平方米,不仅体量大,再加上牛山片区的社情、村情、房情,更是让拆迁这‘天下第一难事’变得愈加复杂。”牛山片区整治攻坚战从2012年3月30日打响,那时攻坚小组上门做拆迁动员,经常遭遇老百姓的谩骂、威胁和阻碍,于是他们就想方设法地采用进门拉家常、找村民的亲朋好友当说客等方法,硬着头皮再动员,才换来了100天完成征迁工作的“奇迹”。也正是因为有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牛山滨水公园一期工程等后续工作才能水到渠成。

  牛山海拔206米,这只是看得见的物理高度,而牛山之战,却让人切身体会到了克难攻坚的决心和力度。各地各部门不妨在今后的创模工作中以“牛山”为模板,突出抓好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整治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强力突破薄弱环节,为打造美丽浙南水乡而努力奋斗。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