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民资推开四扇“投资大门”
2015年03月27日 10:41:36来源:温州日报

  3月25日下午,工作人员在温州民商银行楼顶挂条幅为开业典礼作准备。

  3月26日,全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的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业,这家面向小微企业开展金融业务的民营银行吸引了20亿元民资。事实上,温州金改经过三年的探索尝试,创造了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的机会,为不同金额的民资推开了四扇“投资大门”。记者昨从温州银监分局获悉,仅民资进入金融领域这一项就超过150亿元。

  温州金改的重点是解决“两多两难”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推进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三年来,温州在解决“两多两难”方面频频推出举措。

  温州金改推开了亿元级民资进入正规金融机构的“玻璃门”。除了温州民商银行外,温州银行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吸收了民资30亿元,新股东包括新湖中宝等在内的“温商知名上市公司、优秀民营企业”。增资扩股后温州银行民资持股比例达71.3%,较金改前上升19个百分点。金改以来启动的8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先后吸引民资超过45亿元。温州银监分局的数据统计,金改三年温州民资通过各种方式进入金融领域超过150亿元。“由正泰、华峰牵头组建的温州民商银行成功落地,它的出现也透视出温州民间资本在未来将成为真正的产业资本的可能性。”浙江俊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朱春光对此给予点赞。

  随着金改应运而生的新型金融组织则推开了千万级民资创设类金融组织的大门。专注“微金融”的小贷公司迎来民资掘金,三年全市共开业45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11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5.9万笔1863亿元,其中种养殖业及100万元以下贷款13.7万笔1025亿元。温州是全省、全国率先开展民资管理公司试点的城市,如今我市已经成立了1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组织39亿元资金投向1020个实体企业项目和基础设施等。商业保理作为温州金改的创新项目,目前已经开业运营2家商业保理公司,共计发生保理业务47笔2.164亿元。

  百万元级民资则是投向社会公共事业领域、设立民间金融服务平台。三年的时间,温州共设立3支政府平台建设引导基金,带动超52亿元民资投资社会公共事业领域;全市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为民间借贷提供中介、备案、查询等综合服务,累计备案民间借贷达116.7亿元;2家票据服务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开展票据融资873笔66亿元。

  “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我都买了,收益高而且稳妥。”家住市区下吕浦的王大妈就成了政府基建类项目股权的追随者,每次募集都早早去排队。温州金改为万元级的民资推开了小资本对接大项目的“股东之门”。三年来,温州共发行3期35亿元“幸福股份”投于市域铁路、金融集聚区建设等项目,发行1期“蓝海股份”8亿元投于瓯飞一期围垦工程项目。此外,金改在拓宽企业创新融资渠道的同时也让万元温州民资有了多样的投资渠道,发行了7.9亿元的小贷公司定向债、优先股,14家企业定向债、6.05亿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定向集合资金。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