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银行业在深化金改中求变
2015年03月27日 10:41:36来源:温州日报

  

  回顾温州金改3年的历程,我们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温州银行业作为温州金改的重要力量,3年来,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及金融政策改革带来的挑战,在金改中不断求变,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温州地方经济建设,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 加大企业帮扶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积极争取上级行政策支持,勇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温州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实现自身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末,分行本外币存款较年初新增50.43亿元;本外币贷款较年初新增32.35亿元。

  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为与时间赛跑,温州中行通过加强与上级行良好沟通,积极争取中行浙江省分行对原有下放权限维持不变,从而保证温州中行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上级行的指导下,温州中行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对困难企业不抽资,不压贷,持续推进“一户一策”和“一户多策”的帮扶化解方案,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企业帮扶工作组以及应急工作小组,深入调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主动出手,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支持生产经营能正常开展的企业走出困境。2014年来,该行共为104家企业制订实施帮扶方案,涉及信贷方案金额近40亿元,有效稳定了涉险企业的经营,最大程度化解信贷风险。

  为实体经济“加油添力”。去年以来,温州中行大力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相继与市瓯江口、温州顺溪水利工程、市卫生投资、市教育投资、市现代服务集团、市生态园投资集团等实现良好合作,加大了对市域铁路S1线、沿海高速、机场扩建、瓯江口建设、重点工业企业、教育、卫生、交通运输、港口建设等信贷支持力度。截至年末,温州中行与政府合作重点项目达58个,共计投放54.6亿元,创中行温州分行历史新高。

  同时,该行主动融入政府民生项目,不断优化贷款行业和期限结构,2014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在个人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10.03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10.34%。

  民生银行 直销银行创新不断

  在金改银行领域,直销银行的创新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作为国内首家试水直销银行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在2014年2月28日正式上线直销银行。截至目前,民生直销银行资产规模达到246.20亿元,客户数达到160.4万,如意宝申购额3035.6亿元。

  直销银行的竞争力,靠的是产品和服务。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深入挖掘互联网客户需求,在随心存、如意宝两款拳头产品后,相继又推出定活宝、民生金、称心贷、薪资贷等产品,已形成了集“存贷汇”于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

  在服务提升方面,民生直销银行在渠道、流程上广泛搜集互联网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在操作流程、响应速度等方面持续优化和改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同时,根据客户不断更新的金融需求,打造了专属网站、手机APP、微信银行、10100123客服热线。

  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民生直销银行已形成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机制创新,纯互联网思维运作,独立获取并经营客户;二是客群清晰,通过大数据进行客户细分,借助互联网手段精准定位行外互联网客群;三是产品简单,开发了极其简单易懂的金融服务及产品,客户所见即所得;四是渠道便捷,根据客户使用习惯,开发了操作便捷的网站、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

  民生直销银行将围绕客户需求继续推出银行理财、贵金属、小额消费贷款、公共缴费等产品;大力优化金融服务,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以优质的人本服务塑造“简单的银行”品牌美誉度。

  邮储银行 紧密围绕金改“主旋律”弹奏服务地方新乐章

  “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五水共治”这些词句在《2015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邮储银行温州分行审时度势,清晰定位,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制订三农服务项目、特色产业服务项目、特色国际业务项目、民营企业公贷项目等措施,紧贴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洞头企业家蔡成德去年响应“温商回归”计划,回乡建立了一个石化产品交易中心,却没想到遇到了融资难。邮储银行温州分行得知后,将2000万贷款的资金以低利率注资到蔡成德的项目。如今,这个石化产品交易中心已经如期开工建设。

  为适应温州金改大环境,该行积极争取上级行政策支持,将原来的小企业贷款从单户授信上限2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贷款期限也从原来的2年提升至5年,还根据客户的评级情况对抵押率进行调整,抵押率最高可贷150%。此外,温州分行还在服务流程上给“温商回归”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行长督办制,实现15个工作日放款。

  乐清“上丰滨海花园”项目是上海温商叶进吾“回归”温州的项目,也是当地市政府的重点项目。当该项目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无奈资金难题而令项目搁浅。原来该企业现有资金只够支付土地款,项目后期建设资金缺乏。关键时刻,该行化身“及时雨”,及时对接企业,在邮储总行、省分行的支持下,给其批下了1.3亿元的贷款,优质高效的服务更是赢得了企业的点赞。如今邮储银行顺利“接手”该企业的银行承兑汇票、一手房按揭贷款、公司存款等一系列业务,真正实现“进步,与您同步”的经营理念。

  华夏银行 电子银行助力温州产业发展

  浙江省是经济大省,温州市更是以个体工商户及中小企业多而闻名全国。针对此类客户,华夏银行推出中小企业电子银行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温州经济发展。

  资金支付服务:该行网银行内转账服务已实现全面免费,跨行支付5万元以下选择“跨行清算”转账不收取任何费用。

  资金归集服务:该行网银产品支持行内对公、对私;跨行对公、对私的资金归集服务,可定时进行资金的上收,便于企业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

  网上理财服务:该行已建立直销银行平台,可与平台型客户进行对接,为网上理财打开了通道,同时网银产品也同步提供理财产品,为客户提供资金增值服务。

  电子票据服务:该行网银可提供票据的出票、背书、托收、贴现等票据服务,并可实现票据集中管理,提供票据池功能,带来便捷的资金管理服务。

  结算中心服务:结算中心产品按照财务管理软件架构开发,可实现收支一条线或收支两条线等典型的资金管理模式,为客户实现实体账户为主,内部账户为辅的资金池账户管理体系,便于客户统筹资金,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客户资金利用率。

  互联网金融时代已经到来,电子银行产品已成为银行服务客户的主要手段,华夏银行将以互联网产品为依托,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 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为企业开创融资新渠道

  光大银行是浙江省投行业务的领先银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光大银行温州分行就利用光大集团的全金融牌照优势,重点推进企业各类债务直接融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市投行业务较为领先的银行。

  2013年初,光大银行温州分行就主承销发行了我市国资集团的第一单中期票据业务——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期10亿元中期票据,该票据发行利率为5.44%,较同期限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1.54%,创下了温州企业债券融资利率的新低。其后,光大银行温州分行还实现了温州机场集团6亿元短期融资券的注册和首期3亿元的发行、温州现代集团二期10亿元中期票据的发行、温州工投集团首期5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等。截至目前,中国光大银行在温州地区已经成功承销注册了46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发行金额达28亿元。

  2015年,温州分行将继续积极推进直接融资业务的发展,目前已经启动、后续计划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将超过50亿元。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