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创卫,扮靓温州城
2015年03月25日 11:24:46来源:温州日报

作为温州著名的商业街,干净整洁的五马街是展示温州形象的一个窗口。陈翔 摄

  本报记者 夏婕妤

  4年前,温州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力求通过创卫,改变温州的城市形象,改善温州投资环境,把温州打造成一个投资热地和宜居之城。

  4年砥砺前行,今朝得偿所愿。昨天,温州如愿将“国家卫生城市”的奖牌收入囊中。

  然而,盛誉之下,温州并未止步。天更蓝、水更清、城更靓,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后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

  创卫,改变一座城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温州的环境家底并不丰厚,却有一颗拳拳热心。2010年,温州发出了创国家卫生城市的呼声,带来了城市转型发展新的契机。

  这一年,浙江省11个地市中已有8个地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温州该拿什么去搏一把?

  900多万温州市民用洪亮的声音回答:痛定思痛、奋起直追,再造环境!

  于是,沿河一道道围墙拆了,一条条马路宽阔了,人行道上花红草绿了,一盏盏路灯亮了,破烂凌乱的违法建筑不见了,脏乱的马路市场消失了,街边大大小小的健身公园建起来了,夜晚街道上的霓虹灯流光溢彩……

  4年寒暑,孜孜不倦地努力与付出。终于,温州摘下了创卫的桂冠。沉甸甸的奖杯背后,是温州破釜沉舟的创建毅力;而一串串枯燥的数字当中,是“优环境、促发展”的成绩。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温州在“规”字上谋超越,大力推进市区177个城中村改造,打造了“印象南塘”等一批改造标杆。

  在“拆”字上找突破,4年间拆除违法建筑7000多万平方米,建成无违建道路754条、无违建小区(村)675个。

  在“建”字上求创新,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25.5公里,打通断头路46条,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4157个。

  在“管”字上促长效,取缔流动摊贩65481个、占道经营29923起,查处乱张贴涂写19308起。

  在“绿”字上下工夫,全市累计新建城市绿地8793公顷,建设市域绿道130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2平方米。

  在“净”字上抓落实,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5%,主要景观道路实现全天候24小时保洁,垃圾转运过程实现“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外露、沿路不滴洒”。

  如今的白鹿城中,蓝天掩映千年古城的瑰丽,绿水环绕宜居城市的文明。温州用4年光阴,创成了一座国家卫生城市。

  创卫,联动一座城

  过去那一千多个为创卫而奔波的日日夜夜,人们记忆犹新;城市环境面貌一点一滴的变化,温州老百姓如数家珍。

  曾经垃圾遍地的湖滨公园更加整洁美丽了,曾经杂乱无序的农贸市场变得整齐规范了,曾经四处乱扔的果皮纸屑没了踪影……温州,在点点滴滴的细节变化中,城市的形象在提升,900多万温州人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改变。

  抓治理,优环境;抓投入,建配套;抓领导,健机制……尽管城市基础较差、卫生条件较差,但全市上下瞄准今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攻难点、创亮点,集中攻坚、全面治理,持续掀起创卫热潮。

  市领导高频度督查、机关干部与普通市民携手走上大街义务劳动……创卫,在温州成为一场真正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

  在这场全城联动的集结中,老百姓是排头兵也最有发言权。“创卫哪里不到位,我来看一看”,几乎每天上下班,家住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横河社区的吴海燕,都会特别注意沿途的卫生细节:“如果有脏乱差现象,我就用手机拍一张,发到微信群里,街道和社区马上就会有动作。”

  看似“不经意”的举动,正是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是佩戴红袖章的环境监督员,还是身穿黄马甲的交通志愿者,温州的热心市民数以万计。他们或自发自觉开展志愿行动,或以政府部门的创卫活动为平台,担当这座城市创卫路上的“主人翁”。他们的身体力行,只为一个共同心愿——让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蓝天不断、绿水长流、整洁有序。

  创卫,幸福一座城

  对温州人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一道“远方的风景”,而是实实在在变成了生活的细节、提升着生活的品质。

  创卫,让温州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温州将绿色视作千年古城的“城市底色”;将环境,奉为这座城市孜孜以求的民生福利。

  今年春节后,原杭州市文园局副局长朱坚平受邀来温看绿化。汽车行驶在宽敞、笔直的马路上,朱坚平看着两旁绿树成荫,城市秩序井然,街区干净整洁,他很难再将眼前所见与10多年前的温州串连在一起。

  眼前的一切,园林专家眼中有太多的惊讶,而温州市民脸上更难以掩饰自豪:断头路打通了,街道变宽了,这是看得见的畅通工程;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受重视,空气质量在提升,这是民心工程;社区保洁责任到人,公园绿地不断增加,这是靓丽工程……

  然而“拿牌子”不是创卫的终点,恰恰是建设和管理宜居城市的起点。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将是建设幸福温州的根基。

  “拆违建绿”“四边三化”“五水共治”“退河还绿”“两无三化”……这些再造环境的举措,让温州变绿、变美、变整洁,也是对民生承诺的兑现。

  未来的日子里,温州将会把城市永恒的底色——绿色,作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运营的重要原则,将环境保护放在优先考量的位置上,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永续福利”。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