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感动温州人物周明福:只要岛上还有人 就坚持行医
2015年03月04日 17:29:09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大瞿岛是洞头160多个岛屿之一,那里没学校,没卫生室,交通不便,村民生病了怎么办?周明福,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在大瞿岛为村民健康奔走半个世纪,并且分文不收。乡亲们亲切地叫他“老周”。

  2013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周明福近日说,只要大瞿岛上还有人,他就会坚守岛屿行医。

  去年开出万张药方

  一身黑色粗布衣,皮肤黝黑,身板瘦削,年近70岁的老周步伐矫健,看上去充满干劲。平日里,除了岛上的村民会找他看病,洞头县城,乐清、杭州等地找他看病的人也不少。

  去年,老周每月至少要去洞头县城2次,每次去都为不少人看病开方子。而从大瞿岛到洞头县城,他要走40多分钟的山路,还要雇船航行一个多小时。去年12月,因为太忙,老周没时间去洞头县城,10多名来自乐清的病人就雇船上大瞿岛找他。

  老周说,2014年,他开出的方子过万张。

  坚持看病不收费

  老周每天晚上都坚持看医书。“现在家里的医书,一个人都挑不起来。”老周说。

  老周与妻子靠养鸡养鸭等维持生活,住的还是老旧的石砌房子。他还是坚持看病不收费——把好脉开好药方,让病人自己去抓药。

  2014年11月份,洞头县人口计划生育和卫生局组织了30多名医护人员到大瞿岛义诊,并给老周送去一台切片机和一台打粉机。

  该局局长许生坚说:“在岛上想设卫生室又招不到人,老周为村民看病,可以说是个人承担起政府该做的职能。”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