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回访“感动温州”获奖者陈建平 好心人越来越多
2015年03月04日 17:29:09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陈建平与人交流怎样帮助困难学生。钱鹏鹤/摄

  编者按:他们是普通人,却都有一副古道热肠;他们是平凡人,却让生命绽放出义薄云天的光芒。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最美温州人”。从2005年到2013年,感动温州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共评出百余位最美温州人。转眼走入第十年,那些用平凡证明伟大、为我们带来感动和力量的人,如今在哪里,过得怎么样?本报11月26日起推出《感动十年:那些年,感动过我们的那些人》专栏,回访“感动温州”的获奖者,走进他们现在的生活。

  陈建平最近在山区忙着寻访贫困学生,因为有位从事服装行业的商人承诺要资助十几名贫困生。

  自从2006年入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之后,陈建平靠贷款资助学生的状况发生了彻底改变,主动找他要和贫困学生结对资助的好心人多了,贫困学生也变得“抢手”了。

  15年让260多名学生获资助

  最初,陈建平用两年时间才为两名贫困学生找到一个结对的爱心单位。“当时凭我自己的力量帮学生落实一个结对单位太难了。”陈建平说,贫困学生的家长找他帮忙,可他迟迟无法帮忙落实资助人,心里干着急却没有办法。

  入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后,主动联系陈建平慈善助学的人逐渐多起来。从1999年到现在,陈建平已为260多名贫困学生联系了结对助学机构,慈善助学总金额达150多万元。受资助学生中,有的已经大学毕业,有的成了教师。

  慈善助学“不能停,也停不下来”

  “今年联系我的好心人特别多,我手上的贫困学生都不够用了。”陈建平说,今年共有20多个爱心机构和个人主动找他结对贫困学生,有80多名学生受益,是去年结对数量的好几倍。今年7月份以来,他每个周末都要下乡走访贫困学生,“愿意结对助学的好心人越多,受到帮助的学生就会越多,即使累些也有动力。”

  有人劝陈建平别做了,问他到底图什么呢?“我不能停,也停不下来。”陈建平说,他没考虑那么多,只知道好心人来找他就是对他的信任,他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更不能寒了对方做公益的心。

  二十几年来,陈建平的妻子叶翠英一直默默支持他的慈善事业。陈建平忙不过来时,她会帮着做些例如送资助金的事。叶翠英说:“只要他做的是好事,我就支持。他说要一直做下去,那我也会一直支持他。”

  见习记者王建旸

  人物回顾

  陈建平,永嘉人,教师。20多年前,还在永嘉山区担任代课教师的陈建平就开始自付利息贷款,为贫困生垫付学费,每个学期他都要为学生付学费至少3000元。到2006年,他为付孩子们的学费累计贷款10万余元,自付利息6000多元,帮扶贫困学生335人次。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