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大爱向善 温情温州
2015年03月04日 17:29:09来源:温州日报
冬至红日亭。 许日尤 摄
道德讲堂的一次活动。 市文明办供图

  一个城市的文明散落在个体表现中,内化的是人的思想道德,外现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注、关照和关怀。这些由内而外的行动,让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有了温度,让方圆之内的文明有了温度,让温州,成为了一个“温情、温润、温暖”之州。

  点滴善行汇聚温暖

  毛陈冰、谷岳潘、沈小平……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人际间传播爱与善的美好和温暖;红日亭、“春运关爱行动”、“绿眼睛”……一次次集体的行动将点滴善行凝聚成一道闪耀的温州精神。

  温州温度,来自于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的热度。他们从内心自发迸出的善念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行动,是温州慈善最坚实、最具活力的基底,成为温州草根慈善的最好注脚。

  据统计,2012年至2013年间,温州市共募集各类捐款19.66亿元,各种捐赠物资3737.79万元,组织在册志愿者达35.2万人,各类公益组织6731个。除广为人知的红日亭外,像这样夏烧伏茶冬熬粥为弱势群体服务的还有龙湾的状元亭、仓桥宫三乐亭等500多处,其所用经费和人力均来自自发自筹。这些城市“慈善地标”的数量不断刷新,演绎着温州人恒久不变的乐善好施,成为窥见温州慈善传统的缩影。

  “一日捐”、“新春慈善大宴”、“爱心温州助学”……这些一经发起便千呼万应、经久不衰的慈善项目,让政府部门与民间共同发力,为弱势群体撑起一道温暖屏障;“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心心工程”……这些享誉全国的爱心品牌让世人见识“商行天下”外,温州人“善行天下”的温暖面孔。

  近年来,虽然温州遭遇经济转型阵痛,但市民的慈善热情不减反增。据统计,2014年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共募集善款4.29亿元,同比增长了25%。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测评中,温州从29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跻身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第21名,并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崇德向善引领行动

  思想,引领行动。

  17年的时光消不灭谢岩斌对承诺的执念,千里之遥也挡不住他还债的脚步,他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抱诚守真,言行必果;王青意和蔡福想两名基层干部,在深夜为了救因车祸重伤躺地的孕妇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用守卫人民的行动诠释了公仆本色;温州商人瞿建峰自己出资租下一处1700平方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公益团体使用,原因很简单:为温州草根慈善所感动,愿出一己之力支持。

  文明的行为,来自文明观念的广播和深植。在温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言一行,蕴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最美温州人”、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十大爱心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宣讲团的组建,开展进礼堂讲故事等活动,“最美温州人”公益片、主题歌的征集、传播和传唱,让“最美”典型“可寻、可学、可讲”,让敬仰、传播、学习“最美”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除了广泛宣传,我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褒奖机制,如出台《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根据实际需求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设立“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经济奖励,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进行帮扶;设立助人为善专项援助资金,为好人“撑腰”……这些措施,进一步保障礼敬道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准则,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民间到政府,从自觉自发到机制促进、保障,全民的参与、支持、保护、促进慈善、文明的发展,才让温州一片充满善意的沃土,让爱之花开得更灿烂。(记者王莉莉)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