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在温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行李”分量足
2015年03月04日 11:14:54来源:温州日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来自我市的9位全国人大代表昨日已全部抵京履职。记者昨天探访部分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发现他们履职的“行李”分量更足了——准备的建议、议案比去年明显增加。代表们所关注的内容包括推进审批改革、支持温州-义乌高铁支线建设等,积极助力温州改革发展。

  作为900万温州人口中的9名代表,他们把温州的发展情况以及温州人民的呼声带到了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陈金彪准备的议案建议事关改革等领域。针对目前建设项目前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他希望进一步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前置审批环节,深化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备受温州各界关心的温义高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的建议题材之一。她建议规划建设温义高铁支线,构建温(州)义(乌)合(肥)高铁通道,加快温州融入长江经济带。

  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昨天总共受到6批媒体的采访。她说今年将提交关于要求将温州列为“港澳个人游”城市的建议、出台反家庭暴力法的建议等。全国人大代表黄作兴则搬出了两大包用牛皮纸包装的议案建议文本,总共包含13个议案建议,比去年多了近一倍,其中不少契合依法治国的内容,比如关于要求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关于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对文书欺诈行为进行规制等。

  带着履职的期待一来到北京,代表们首先感受到的是一年比一年更加简朴务实的会风,其中比较明显的一条便是会风要求中的“第18条”。“在往年共17条要求的基础上,今年特别强调了‘自觉执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这是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对这一条显得格外关注,特意打电话给记者谈了自己的体会。作为从事医疗和教育工作的他认为,公众场所控烟不仅仅为了健康,更为了对他人的尊重,人大代表应该做好控烟的表率。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