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2015温州治堵再亮剑:计划新增停车位15000个
2015年03月04日 09:01:3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政务讯(记者 金晶) “如果说2014年我市治堵的成效是良好,那么今年我们一定要做到赶超发展,力争创优。”3月3日下午,在温州市2015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责任分工的会议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周守权说道。

  2015年是温州实施五年治堵工程的第三年,是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今年,温州的“治堵”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治堵”工作成效如何?群众满意度能否提高?这些指标,都将纳入省重点考核。

  那么,2015年,温州治堵将从哪些方面进行呢?

  市治堵办副主任汤伟民介绍,今年市治堵办将出台并实施行之有效的重大举措,以政府名义编制并发布《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白皮书》,6月底前发布2015年度白皮书,向社会公开制度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

  同时,确保日常治堵工作有序进行,力争提高市级城区和重点县级区治堵工作成效、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城市道路和停车场设施、交通秩序等综合评价满意度。

  具体来说,2015年温州治堵还将着重做好以下24件事:

  一、公共优先

  1、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高2.5个百分点。

  2、大运量公共汽车线路高峰期间平均运营时速提升:温州运量最大的前20条线路,15公里/小时(含)以上的提升10%,或达到20公里/小时。

  3、全市(含下辖市、县、区,不含更新)新增公交车辆200辆。

  4、公交线路运营班次总量比上年提升5%。

  5、新增公交首末站4个,新增港湾式公交停靠改造10对。

  6、建立公交交通长效发展机制:公共交通成本核算机制、服务质量考核机制、财政补贴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

  二、路网建设和停车系统

  7、开工续建市域铁路53.5公里。

  8、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5公里。

  9、打通影响交通通行的断头路5条。

  10、建设人行过街设施2处。

  11、开展旧小区交通综合整治10个,并新增停车位500个。

  12、新增停车位15000个,其中社会公共停车位2000个。

  三、严管严治

  13、继续严管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守法率90%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80%以上,没有违法停车现象。

  14、加强公交专用道管理,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发生数控制在1起/10分钟以内(每个监控器范围内)。

  15、结合工程改造、交通组织等措施打造主城区快速通道15公里,提高城市主干道通行效率。

  四、科技治堵

  16、4月1日起正式发布交通拥堵指数。

  17、建立智能化公交运营调度系统并应用。

  18、建立智能交通、停车诱导系统并应用。

  19、建立多功能城市交通公众出行服务查询系统并应用。

  五、特色交通

  20、加快加深BRT快速公交系统、建成BRT快速公交1号线12.7公里。

  21、出台并实施综合性停车建设管理政策。

  22、升级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实现24小时租借服务。

  23、积极发展特色公交,开设社区巴士线路3条,开通定制公交线路3条。

  24、加快以市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主的慢行道建设,新建改造自行车专用道15公里。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