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率先通过省级生态区“大考”
2015年02月12日 18:25:39来源:温州晚报

  三垟湿地船舫

  航拍牛山公园

  蓝天白云下的瓯海新城

  会昌河的早晨

  牛山曾经是瓯海最脏最乱最不安全的地方,如今的牛山已今非昔比,经过改造的牛山生态河道如玉带环绕,小桥流水,树木葱郁,阳光和煦,游人如织,这正是春的和谐旋律。这是瓯海区创建省生态区的成果之一。日前,该区率“三区两市”之先通过“大考”——技术评估。

  2003年,为建设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新区,瓯海提出了建设“生态瓯海”的战略目标。此后,依托“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六城联创”等环境建设工作载体,瓯海区全面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城镇、美丽乡村、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森林瓯海、防灾减灾、绿色创建等十大专项行动。尤为对照创模26大项157小项指标,该区确定221个重点工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创模,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城区环境有效改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污染治理成效显现,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高,生态创建气氛日益浓厚,公众对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2013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该区位列“三区两市”之首,2014年三区仅该区满意度超过全省平均值,获得省级生态区创建申报资格。

  到去年底,该区“创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经济社会、环境质量、环境建设、环境管理四大类23项考核指标得到有效提升。

  ——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从2011年至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逐年递增;环境保护投资指数超1.7%并逐年增长;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逐年下降。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显著提升,塘河水质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高锰酸盐指数(3.28mg/L)较去年同期下降9.9%;总磷(0.276mg/L)较去年同期下降28.7%;氨氮(2.89mg/L)较去年同期下降16.7%;“五水共治”成绩喜人,“河长制”实现全覆盖,全区60条督办整治的黑臭(垃圾)河道中55条已完成整治任务,周岙溪一期、牛山生态河道、白门河完成治理,主塘河沿河景观、桃源水库、任桥河拓宽等工程加快推进,三溪片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去年勇捧“大禹鼎”,获得省级治水优秀县称号;全区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14年将军桥站位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为83.5%,优良率比上年提高了21.3个百分点;区域噪声值由56.6分贝降低到54.4分贝(要求为≤60dB),交通噪声值由70.8分贝降低到68.0分贝(要求为≤70dB)。深入推进泽雅水库饮用水源保护整治提升工作,基本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任务。

  ——环境建设有序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逐年提升,现已达到39.68%(要求为≥3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89%提升至95%。率全市之先推行环境监察网格化与精细化管理工作,区环境监测站率三区之先完成了监测站机构和资质等方面建设,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成效显著,2013年10月与2014年6月,分别开展了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淘汰关停“零点行动”,对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予以关停。通过整治,全区列入整治提升的36家企业中,关停25家,整治提升11家,并于2014年9月4日通过市级验收,提前完成了“十二五”期间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任务。打好以“打非、整治、严管、入园”为重点的电镀行业整治攻坚战,瓯海电镀园区已成为全省示范性工程。城区范围已全面实施截污纳管,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并形成“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环境管理得到加强。强化高压执法态势,截至目前,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12696人次,开展节假日和夜间突击检查125次,检查5276家企业,环境风险源排查175家,责令整改企业613家,立案查处337家,处罚金额747万,取缔非法窝点146家,关闭企业350家,移送公安刑事拘留57人,直接取保候审51人,起诉69人,判决46人。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校周边环境安全大排查、全省环境安全大排查、变色河专项整治、瓯海绿箭系列、中高考绿色护考等14个专项行动,有效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动。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四边三化”行动等城区卫生环境面貌明显改善。2014年,我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物12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无序广告设施6.20万平方米;清理垃圾、废弃物10.74万吨;绿化建设8.01万平方米;清洗建筑立面和城市家具12.66万平方米。在市级“四边三化”考核累积排名三区第一。

  随着瓯海对水、大气污染的全面整治,河道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正在渐渐改善,市民在抬头俯首间,享受着最纯粹沁润的幸福。如今,泽雅已创成国家级生态镇,新增市级以上生态街道5个、生态村17个,低碳城区试点工作、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计划启动实施,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提前完成“十二五”整治任务。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建成3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新增生活污水全面治理村9个、扩面改造村27个。(黄松光 

  本文图片由瓯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