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六大关键词带你展望2015温州交通新亮点
2015年01月30日 22:26:2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政务讯(记者金晶)日前,2015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温州市交通投资建设初步计划实施项目达129个,投资260亿元。其中:铁路和轨道交通项目9个;公路86个项目、计划投资17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5个项目、计划投资65亿元;机场8个项目,计划投资14亿元;港口航道15个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物流战场11个项目,计划投资9亿元。

  那么,如此大的投入都将用在哪些方面?2015年温州交通又有哪些新展望,市民们又将享受到哪些福利呢?现在,让我们一起通过以下关键词去了解温州交通2015年的交通建设规划吧!

  关键词一:“温州—义乌—合肥”高铁

  解读:在上周召开的浙江省人大代表委员会上,将“温州—义乌—合肥”高铁列入国家、省铁路网规划成为了温州代表团的中心话题。那么,建成这条高铁的意义在哪儿呢?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董庆华解释道,如果争取成功,那么对于实现杭州——温州1小时交通圈,密切与浙中城市群的交流合作,连通中西部皖江城市带意义重大。

  同时,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除了“温州—义乌—合肥”高铁通道,“温州—武夷山”铁路通道、“温州—衢州”铁路通道等重大铁路项目都将被争取纳入国家高速铁路布局。

  关键词二:龙丽温高速

  解读:位于温州西南部的文成、泰顺是全省仅有的未通高速公路的两个县,交通不便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不过,随着龙丽温高速的正式开工建设,这一现状也将被打破。该项目工期约四年,文成至瑞安段已于2014年7月开工,而在2015年泰顺支线也将力争于开工建设。

  关键词三:市域铁路S线

  解读:2015年,温州交通将继续做好以市域铁路S线、M线、L线和快速公交BRT为重点的城市交通网络研究。

  自2013年3月至今,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后,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市域铁路S1线总体工筹计划安排,S1线将有望于2017年开通部分选段。

  而在2015年,将确保BRT一号线建成投用,建成3个公交首末站,全年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0条、新增公交车100辆,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2.5个百分点。

  关键词四:大空港

  解读: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已将通用航空作为培育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在2015年的交通规划中,我市将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设施完善、服务优良、运作搞笑的区域性航空枢纽港和空海联动、客货并举的现代化国际干线港;2015年将争取开通温州至首尔定期正班航班;加快推进温州机场新建航站楼、新建货运区、交通枢纽综合体、通用航空基地等8个项目建设……

  另外,温州市行政区内已计划建设带跑道的通用机场4个,可供固定翼飞机与旋翼飞机起降,文成为其中之一,有望在2015年开工建设;直升机场共5个,仅供旋翼飞机起降,分别为乐清雁荡山、永嘉楠溪江、瑞安、平阳南雁荡山、鹿城区仰义街道;水上机场共五个,仅供水上飞机起降,分别为泰顺飞云湖、洞头、南麂、炎亭、乐清雁荡山,这些项目预计2020年就能实现。

  关键词五:大海港

  解读:作为一座沿海城市,港口是温州的核心战略资源。2015年温州将力争新增吞吐能力200万吨,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600万吨(新增700万吨),完成七里港区二期工程、乐清湾海螺物流中心配套码头、大门大桥一期工程等8个项目,续建状元岙港区二期、化工码头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中石化LNG等5个项目,完成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前期审批工作。

  关键词六:农村公路

  解读:“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农村公路是山区农民的热切期盼,那么,2015年,农村公路又将有哪些亮点呢?

  亮点:一、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四个三百”工程,即联网通达与改造提升300公里、路面养护300公路、实施安保工程300公里、建成港湾式停靠站300个。二、推广“乡村小巴”试点经验,确保行政村通班车率提升至91%以上。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