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2014年度温州十大科技事件大盘点
2015年01月29日 09:16:44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位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瓯海科技大市场举行科技成果交易会吸引温商赴会买技术。

  新常态下,如何寻找新动力?何处求解创新路?……回顾过去一年来,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面完成科技创新指标“八倍增、两提高”目标任务,加大马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大平台,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初步显现,科技创新亮点不断,各类成就可圈可点。

  近日,温州科技部门遴选年度十大科技事件,梳理一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新成就,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创新激情,营造全市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让创新马力更足。

  1 温州市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

  2014年1月7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第二批浙江省创新型试点城市(县、区)名单,温州市成功获批省创新型试点城市,龙湾区、瑞安市成为省创新型试点县(市、区);永嘉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科技强县”称号。至此全市累计有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县、区)4个,省级科技强县6个。

  2 温州市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创历史新高

  2014年10月17日,浙江省统计局、省科技厅联合发布《2013年度市、县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报告》,温州市的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得分排名晋升至全省第四位,连续两年实现“进等升位”,创下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历史新高。

  2014年,我市全面完成科技创新指标“八倍增、两提高”年度任务,R&D经费支出、财政科技支出、研发人员数增速居全省前三位,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31.98亿元,专利授权再创历史新高,发明专利授权量954件,高新技术企业数6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1832家。

  3 科技体制改革三大试点温州先行

  一是开展科技资金竞争性分配试点。改进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将市级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纳入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管理范围,2014年在激光与光电专项新立项项目资金分配先行试点,以后逐年推进。

  二是实施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2014年9月8日,市本级、龙湾区、瓯海区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列入省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全年温州网上技术市场已登记技术难题559项,提供研发经费63925万元,签订技术合同599项,技术交易额12.3亿元,较上年有显著增长,在全省名列前茅。

  三是在全省率先试点扶工科技特派员制度。来自浙江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正式与11家企业签约,成为本市首批扶工科技特派员,他们将帮助企业开发创新产品,协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培养研发团队、建设创新平台。

  4 培育提升激光与光电产业

  2014年,激光与光电产业被列入温州市“五一〇”产业培育提升工程重点培育的十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3月18日-20日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整体亮相2014 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现场达成订货意向合同1000 多万元;5月27日召开激光光电技术应用推广鞋业专场会,巨一、康奈等一批制鞋企业应用激光设备提高生产效率;11月26日成立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现场签约6个招商引资及科技合作项目;11月28日-29日举办2014温州激光技术应用创新大会,展示了最新的激光设备和技术,国内激光领域的专家还举行10余场专场演讲。

  据初步统计,我市现有激光与光电企业12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5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

  5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排名全国第三

  2014年4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对41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3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考核结果,温州市在考核评分中名列前茅,以较高得分排在25个地级示范城市的第三位,比上年上升两位,继续蝉联全省第一。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在维权援助、专利信息分析运用能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发挥了知识产权示范工作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

  6 多项科技成果获得科技奖励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温州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完成的“长期循环动载下饱和软弱土地基灾变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温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联合完成的“细胞膜表面锚定修饰技术与新型肿瘤细胞疫苗”和温州大学、温州百岸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联合完成的“基于激光微纳加工的MEMS零部件低成本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两大科技成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另有8个项目获二等奖。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贤俊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00项成果获得2014年温州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以企业为主申报或企业参与的项目占77%,比上年提高了5%。

  7 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获批设立

  2014年10月11日,温州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温州知识产权学院设立“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温州)基地”,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建立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城市。

  8 创建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平台

  2014年,鹿城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平阳印刷包装机械获批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瑞安市科技孵化器、温州源大创业孵化器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新增中讯电子元器件智能生产控制技术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累计4家,新增冠盛汽车传动系统研究院等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累计24家,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4家、累计202家,组织认定市级企业研发中心76家、累计398家。

  9 兰州理工大学在温投资建设科技园

  2014年7月11日,温州市政府、龙湾区政府、兰州理工大学签署正式协议,三方共建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科技园,这是本市自2002年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以来,首个以高校为主体投资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10 科技助力“五水共治”

  2014年10月29日,《温州市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创新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启动实施水专项,成立浙南水科学研究院,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学科人才优势,建设以温州市辖区为基础、覆盖周边地区的河流水域地表水污染监控、评价和信息化管理体系,开展污水治理、水环境修复、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重大难点问题的科学研究与组织实施工作。

  温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选编 王渊 周大正 整理

编辑:叶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