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民点赞吴滨巷滨水公园“变废为宝”
2015年01月05日 09:27:20来源:温州晚报

印刷厂的旧厂房改造成了观景廊

旧机器成有工业时代记忆的雕塑

拆下的旧砖头铺成新路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对绿化建设有硬性要求,迄今为止,我市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化面积拥有率已超“国标”,吴滨巷公园等就是新建的绿地之一。

  在市区吴桥路东侧,会昌湖南岸一条长约433米的滨水公园近日悄然落成。这个公园暂定名“吴滨巷”,是鹿城区会昌湖水上公园C段景观绿化工程。市民点赞:吴滨巷公园是我市三改一拆“变废为宝”的杰作——公园原址是部分厂房和民居,拆迁后,这些厂房和民居的“零件”又重新循环利用到公园的建造中去了。

  吴滨巷公园占地18301.47平方米。在建成之前,原址由两个大工厂和民居构成,工厂由西至东分别是东屿发电厂和财税印刷厂,还“填满”了不少民房。

  在公园里最显眼的就是一个高约两米的雕塑了,然而直到记者走近后才发现居然是个废旧机器!温瑞塘河管委会杨立俊说,在东屿发电厂拆迁过程中,不少这样的大型废旧机器被施工单位发现,于是,他们在其中挑了一个“造型别致”的水源冷却器搬过来竖起了一个雕塑,雕塑不远处还有两个小雕塑也是废旧机器改造的。它们铺设在草地上,显出一股沧桑之意。

  公园内的座椅、地板全部清一色的红砖铺就,事实上,这些红砖都是从原址的两个厂房和民居的“身上”拆卸下来的,又被重新利用到公园建设中。杨立俊说,因旧红砖量不足,他们还购买了不少新的红砖,和老砖头混合使用。

  还有两处景观直接就在工厂的部分残留建筑上稍加修缮而成。从公园陆地延伸到水面,有一座一百平米左右四四方方的木质地板、木质扶栏构成的观景台,名为“碧波观景”,而仔细一看,观景台的下面还有着两个直径约一米有余的圆柱形设备——而这两个设备则是水源过滤设备,观景台的旧址则是发电厂的取水处。

  此外,财税印刷厂的旧楼,旧楼原有4层,彻底拆掉3、4层后,1层和2层就改造成了一个观景廊架。

  记者了解到,会昌湖水上公园景观绿化工程共分为A、B、C、D四段,每一段都各有主题,凸显出温州本土文化,比如,其中D段的主题是塘河民居文化,配有龙舟基地等。

  我市自2013年实施“五水共治”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500个滨水公园,并建成贯通市区的亲水绿道300公里。去年,已有178个滨水公园建成,而“吴滨巷”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滨水公园的建造,也为我市增加了绿化覆盖面。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国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大于3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要大于8平方米,而温州均已达标,温州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8.07%,人均公园绿地已达11.32平方米。(欧阳潇/文 李立/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