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2014温州食品工业企业50强”出炉
2014年12月18日 10:04:3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市食品工业协会12月17日召开第五届第四次会员大会,依据2013年企业销售收入,公布了“2014年温州市食品工业企业50强”。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年销售收入10.3083亿元,连续三年排名50强之首。但50强首尾企业年销售收入相差10多亿元,也显现出温州食品工业整体仍然“低小散”。

  据温州市食品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温州全市现有食品生产企业(有QS证)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90家左右,形成了水产品、肉制品、乳制品、烘焙、调味品、果蔬、粮食(茶叶)加工和食品添加剂等八大行业。近两年虽然经济下滑、购买力降低,但“吃”这个消费领域未受特别大的影响,

  温州食品工业生产仍保持平稳增长。2013年食品工业全行业工业总产值139.26亿元,比上一年的128亿元增长了9.18%。今年1—9月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已达112.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3.2亿元增长了9.23%。网络经济发展迅速,仅接受统计的10家企业反馈的数据,今年“双11”的网上交易总额已达1260万元。

  2013年销售收入10.3083亿元的一鸣食品连续三年排名50强之首。今年排定的前10强中,去年排名第七的浙江宏利水产有限公司以年销售收入3.82亿元杀到第三,去年排名第九的快鹿集团公司则跌出前10,今年排名第11,去年未进入前10的文成县亨哈山珍食品有限公司以年销售收入1.9971亿元,排名第8。今年前10强名单相比去年总体平稳。

  但50强企业中排名居前的企业与其他企业差距明显。排名第50强的企业温州市顶诺食品有限公司2013年销售收入3030万元,与榜首相差10多亿元。排名第二的藤桥禽业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4.002亿元,也与榜首相差6亿多元。

  协会负责人认为,这显现出在“吃”的消费依然平稳增长的良好趋势下,温州食品工业企业发展不平衡,整体仍处“低小散”状况。这1000多家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只占9%左右,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特色不明显,竞争力较弱。从“吃”的消费仍在增长来看,食品行业依然大有市场,需要温州食品企业加快发展抢占市场。

   2014温州食品工业企业10强

   1.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藤桥禽业股份有限公司

   3.浙江宏利水产有限公司

   4.浙江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

   5.英博双鹿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6.温州香海食品有限公司

   7.浙江英博雁荡山啤酒有限公司

   8.文成县亨哈山珍食品有限公司

   9.瑞安市华忠水产食品有限公司

   10.山农股份有限公司

  王木正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