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网络寻访团泰顺行 体味生态文化之美
2014年12月14日 15:05:4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金晶)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廊桥之乡”、“中国木偶之乡”、“中国茶叶之乡”……曾经偏远一隅,造就了泰顺得天独厚的原始生态环境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诸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给了泰顺诸多的美誉。然而,如何让这些文化“活化石”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让更多人了解、享受泰顺的美,走进泰顺人的精神家园,仍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议题。

开幕式

  带着这样一份思考,12月12日,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共泰顺县委、泰顺县人民政府主办,温州网联合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文化局、泰顺县旅游局、乌岩岭管理局等单位承办的网络文化节活动——寻访“最美泰顺”生态文化之旅,在泰顺乌岩岭景区内正式启动。

  活动期间,由媒体记者、大学教师、旅游体验师、摄影师、网络达人组成的30人网络寻访团,实地走访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三滩岭红枫古道、岭北古村以及泰顺氡泉景区和泗溪廊桥文化园,采访了董直机、蔡晓华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深入挖掘泰顺的生态和文化亮点,并为泰顺旅游资源的未来开发与宣传出谋划策,在当地举行了一场论坛式的探讨会。

  对于兼具“生物王国”、“天然氧吧”、“温州之巅”等称号的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家一致认为它是一个很重要的科普基地,在保护的基础上应该合理开发,“我们的认知,我们的水平尚未跟上,如果开发过早过快,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

  对此,喜爱户外穿越的摄影达人“守候沧桑”建议,我们可以在保护中逐步开发,比如推广几条绿色古道线路,通过策划宣传,开展“体验游”活动,吸引户外爱好者前来等等。

  对于廊桥,温州新旅游杂志资深记者朱跃有非常深的情感,他说:“泰顺廊桥闻名于世可以说是一个幸运。”因为1996年美国影片《廊桥遗梦》的轰动,这些深藏在浙南山城里几乎快被世人所遗忘的古老建筑才重新吸引了人们的视线。现在,经过各方的努力,这些珍贵的文物,得到了应有的保护。“泰顺县还有一个珍贵资源,我认为是氡泉,这种罕见的高热含氡矿泉水,具有医疗、美肤、健身功效,如果开发宣传好,其影响力不亚于廊桥。”

  “可以说,《廊桥遗梦》是一个年代对浪漫爱情的记忆与向往,那么,对于现在80后、90后以及00后们,他们前去探望廊桥的原动力又在哪儿呢?”论坛上,许多人提出了疑虑与设想,“接下来廊桥的宣传,是不是应该结合互联网这些载体,用一种更加时尚、创新、创意的方式?!”

  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洪周荣在听完大家的意见后说道:“泰顺在生态文化旅游的开发与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的意见让我们很受启发,我们会在保护与开发中展现泰顺之美,美在慢生活,美在沧桑感,美在原生态。”

  记者手记:

  如果没有武陵渔人的传诵,就不会有外人知晓桃花源的神秘与仙奇。尽管这只是陶渊明笔下的一个遐想,但足以说明传播对于继承的重要性。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利用好网络这个工具,用一种更贴切、更自然的方式,来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传统借助时尚的翅膀,将那些鲜为人知的胜景与文化长久地保存下来。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