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三垟湿地公园建设进入大攻坚
2014年11月28日 09:00:36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三垟湿地公园建设亮点大剧透

规划采取“一环、一带、两片、十区”结构

小水潭生态观鸟基地明年将对外开放

  11月25日,《温州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炉,未来三垟湿地规划将朝着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目标展开,与中央绿轴相连,提升温州整体城市形象。

  三垟湿地公园规划范围北至瓯海大道,西至温瑞大道,东至中兴大道,南隔高速公路与大罗山相邻,总面积11.66平方公里,大小和杭州的西溪湿地相近,相当于100个马鞍池公园。

  今年温州生态园总体规划、三垟湿地控规修编已全部确定,公园各个区块的功能划分也已明确,如今三垟湿地公园建设到了大攻坚的阶段。记者走进三垟湿地,为你提前剧透三垟湿地公园的精彩亮点。

  ■规划剧透

  规划北动南静 以主环路串联各功能区

  按照“一年大攻坚,二年出形象,三年展新貌,四年大开园”的建设要求,2014年规划先行,完成三垟湿地控规修编,将采取“一环、一带、两片、十区”结构。“一环”以湿地公园内部主环路为依托,串联各功能区,形成外围缓冲隔离带。“一带”为交通枢纽带,也是接待服务带,以南仙堤为依托,向湿地两侧辐射,作为园区东西向主要交通,串联园区内主要的交通换乘和服务接待区内的各个组团。“两片”为北动南静,动为活力休闲片,结合一期公园,重点开展湿地风景游览、文化展示、科普示范等;静为生态示范片,结合国家湿地公园的最终目标,重点强调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等。“十区”指组成湿地公园的十大功能分区,包括水上活动区、乡土文化区、湿地示范区、接待服务区、科技展示区、农业体验区、生态休憩区、婚庆主题区、保育繁育区、湿地休闲区。

  设置5个出入口

  9300多个停车位

  湿地公园设置了5个出入口,在原有的1077个车位基础上增加地上、地下和内部旅游车辆停车位,使其总数达到9300多个停车位。进入湿地后,根据总体道路“大环小环,一主多副”的结构,市民可选择乘坐电瓶车或是骑自行车进行游览,还可以坐船畅游最具湿地特色的水上游线。

  为打造智慧旅游示范区,公园将充分采用智能系统,进入湿地只需办一张IC卡,市民便可畅玩。

  三垟湿地公园不仅走野趣自然风,还将以文化贯穿始终,用瓯越文化串联起各大景观。不仅要挖掘提升瓯柑文化,还将瓯越故事刻在公园的桥上,策划了五福源五福文化、西出入口金泽文化、南仙堤九仙飞练文化,走在公园里便是一场瓯越文化游。

  ■景点剧透

  小水潭生态观鸟基地 明年就可以到此观鸟

  位于三垟街道应潭村的小水潭生态观鸟基地,是一座1.1万平方米的岛屿,岛屿周围有着三垟湿地最清澈的水,每年3~6月岛上树上停满了白鹭,非常壮观,除了白鹭外还有20多种鸟类,其中夜鹭、黑水鸡、小云雀、家燕、棕背伯劳等10种鸟类数量较多,而夜鹭和棕背伯劳更是浙江省重点保护鸟类。

  明年市民便可乘船来岛上观鸟、散步。

  日前,记者登陆观鸟基地,基地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打造公共配套设施,岛上的驳坎已经铺设完毕,顺着码头上岛,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绿化道,小岛上绿色景观已见初形,两旁铺设各类花坛。小岛中央四栋高约10米的全景玻璃房,房子呈四合院结构,屋顶铺设了复古风的青瓦,专供市民观鸟休憩,明年市民就可以乘船登岛观鸟、散步。

  湿地旧村落改造

  休闲旅游项目多多

  根据三垟湿地公园规划,在湿地旧村搬迁后,将保留部分建筑进行改造,培育多个休闲旅游项目。

  沙河休闲商务村,将以商务休闲、街区体验为主,设置酒吧街、美食休闲街、特色餐厅,形成特色吧区和商务休闲中心。

  牡丹名人艺术村,将以艺术为主题,设置艺术家小镇、艺术创意街、DIY艺术吧、名人工作室、艺术餐厅、画廊、创意展馆,展示温州乃至全国艺术作品及名人工作室。

  园底养生度假村,将设置养生疗养所、美容中心,打造集疗养、养生、休闲和健康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健康养生和休闲活动基地。

  垟河文化博览园,将依托三垟周氏旧宅,设置古玩街、展览馆、博物馆、收藏拍卖中心,形成湿地文化中心。

  如果疲惫了,书吧给你充电,美容SPA让你美颜,更有滨水酒吧供你喝一杯。如果你是个现代渔翁,不妨去垂钓俱乐部,如果你爱运动,可以跳入水上乐园。文青们热衷的民宿也在这里找到了落脚,古色古香的瓯越建筑,美丽的湿地夜色,清新的空气,让人不出城也能找到一片宁静。

  户外婚礼广场

  可举办浪漫的草坪婚礼

  现在许多新人选择来美丽的三垟湿地拍婚纱照,未来还可以来这里办一场浪漫的草坪婚礼。

  三垟湿地将有一个婚庆主题区,为户外爱情公园,位于湿地东侧,靠近湿地东出入口,总用地面积190亩,将打造以世界各民族的爱情文化、民族婚俗演艺和创意婚庆为主题,集合观光游览、文化体验、互动演出为一体的主题公园。里面设有户外婚礼广场,专门打造户外婚礼。

  ■管理剧透

  记者对话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金叶斌

  记者:三垟湿地公园现在建设情况如何?

  金叶斌:三垟湿地公园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全市三大亮点区块之一,正按照“一年大攻坚、两年出形象、三年展新貌、四年大开园”的要求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们着力开展了项目建设、旧村拆迁和土地征用三大攻坚。加快项目攻坚,目前五福源公园、福滋公园、西出入口、北出入口景观和小水潭生态观鸟基地已完工,东岸垟公园、乡土植物园、马屿垟旅游配套中心和湿地一期主环线正加快施工。加快拆迁攻坚,三垟湿地的张严冯和樟岙旧村搬迁已全面启动,目前张严冯村已签订协议87.3%,腾空57%;樟岙旧村已签订协议87.5%,拆除旧房79.1%。三郎桥片一期安置房80万平方米除涉及电力铁塔迁移的安置房外,其他拆迁安置房已基本结顶,二期安置房40万平方米也在加快项目前期,即将开工建设,做到先建安置房再进行旧村搬迁。加快征地攻坚,计划对三垟湿地7330亩集体农用地进行一次性“农征农”,目前已得到国土资源部和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已启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力争明年“农征农”政策能够取得突破。

  此外,2015年我们要以湿地一期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园林绿化、安置房等项目建设,要竣工湿地北出入口等五大项目,续建湿地一期主环线等八大项目,开工建设三郎桥片二期安置房等十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开发建设高潮。

  记者:市民们非常关注三垟湿地公园建设中如何保护湿地生态?

  金叶斌:当前因频繁的人类活动、过度的外来干扰,湿地生态系统“超负荷”,生态功能日渐退化,据专家调查,三垟湿地生态服务价值仅为理论价值的16.4%,急需进行积极的人工正向干预恢复生态系统。近年来,我们在湿地公园建设中一直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一方面,启动湿地内9个旧村的整体搬迁工作,现在三垟湿地里的户籍人口1.5万人,实际居住并对其产生影响的人口达到4万人,我们做的就是把这些人“搬出去”,通过转产再把部分村民“转行”守护湿地公园;另一方面,加强湿地生态保护整治工作,开展河岸生态驳坎、底泥清淤和生态景观修复,完成25段湿地河道外源拦污,加强河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湿地治水工作,开展治水示范工程,湿地水环境已得到持续改善,努力争创全市治水示范区。此外,湿地公园在建筑体量上“做减法”,通过旧村搬迁进行改造保留精华的部分,并将其特色进行发挥。

范晨 王亮/文 陈伟标/摄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