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洞头新垄隧道年底开工 东沙港将成旅游第一站
2014年11月24日 12:38:3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11月24日讯(记者 戴玮)近日,记者从洞头县有关方面获悉,一条名为“新垄”的隧道及连线工程,今年11月19日施工队进驻双垄村开始准备施工工作。该条隧道从洞头本岛城区的城南大道直接打通至北沙乡双垅村,将东沙港片区与本岛城区连成一片,打开洞头未来旅游的新格局,直接串起洞头大桥至大沙岙海滨浴、南山炮台、仙叠岩、半屏山、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望海楼等一颗颗分散的明珠。

  分散的洞头旅游景区将被串成一串“珍珠项链”

  新垄隧道及连线工程全长约1.3公里,西起洞头县本岛新城区的城南大道,与中兴路相接,途中下穿燕山路,与双垄路平交,路线终点与贯穿洞头本岛的环岛公路相连通。

  新垄隧道与环岛公路的连接,直接形成了未来洞头本岛旅游的基本交通线路图,直接串起洞头大桥至大沙岙海滨浴、南山炮台、仙叠岩、半屏山、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望海楼等一颗颗分散的明珠。

  让东沙港成为未来洞头旅游的第一站

  在洞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城乡规划科副科长陶世成眼里,这条仅1.3公里的道路工程项目,不仅仅是为洞头县主城区到东沙港(双垅村)提供了一条捷径,而是整个洞头本岛道路交通系统的完善,更将洞头县将来的休闲度假区——东沙港片区纳入了洞头主城区的一部分。

  陶世成告诉记者,以往游客去东沙港有三条途径:一是走环岛公路从东侧经过杨文工业区;二是走本岛西侧经过南塘工业区;三是直接穿过老城区的小路。这三条线路首先,让游客先经过工业区再到达旅游休闲区,影响旅途心情;其次老城区的道路狭窄,影响通行;再次,到达东海岸景区的线路较长。

  而双垄路段采用二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设计标准,设计路宽12米,双向四车道,路面设计使用年限为12年,公路和隧道设计时速均为40公里。涵洞设计荷载采用公路一级设计荷载,能适应各种车辆通过。该项目由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由洞头县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工期2年。

  新垄线路的开通,成为抵达洞头东海岸的最快速通路,而东沙港也将成为,通往东海岸旅游景区的第一站。

  陶世成还提到了一点:“这一道路工程完善了城区道路交通系统的同时,还承担了市政管线的接通,今后排水等各条市政官网也将从这条道走,可以说给东港片区的行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开辟东沙港休闲旅游度假新契机

  双垅村是离东沙港西侧最近的一个村,0.92平方公里,人口仅千余人,属于洞头本岛东部的一个偏僻村落。但这个村却有着一块国家级的牌子——全国文明村。这段时间,新垄隧道直通双垅村的消息,让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历生喜上眉梢。

  记者采访时,郭历生站在村委会门口,指着西面告诉记者,新垄隧道通了以后,车子可以直接从城里开到村里来。说完郭历生指了指东面告诉记者,本村靠近新垄隧道片区有规划相当规模的生态农业观光园;今后村东侧将建起几个大的休闲度假酒店,城里来的人可以直接从隧道开到度假酒店里去,那时候村里的产业发展也可能逐渐向旅游业转向。

  郭历生的愿望并非空谈,洞头县旅游局行业发展科负责人介绍,洞头县将几个大的招商项目引入东沙港片区,该片区很快将成为洞头县休闲渡假的主打片区。东港奥博休闲中心(奥博游艇俱乐部)、东港旅游休闲中心、垅头湾海洋旅游综合体(垅湾海洋馆)都将在这里落脚,依托上述项目多个4星级以上的休闲度假酒店会在东海岸立足。

  在不远的将来,各地游客通过新建的“新垄隧道”,经双垅村,前往洞头东沙港休闲度假区度假的景象,将成为现实。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