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农博会上看温州农产品
2014年11月24日 08:56:5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一颗在文成县大峃镇生长的蓝莓,经过采摘、压榨、发酵、陈酿,终于成为一瓶蓝莓酒的几滴浆液,这几天出现在2014浙江农业博览会的参展台上。

  这瓶蓝莓酒的生产者,是文成丰农现代生态园的董事长郑璐,她在自己生产的蓝莓酒上贴上了880元的标签,“首日的销售成绩还不错,到下午已经卖掉了11瓶。”她说。实际上,郑璐同样也参加了前几天我市刚结束的中国(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同样的价格标签之外,她还信心十足地写上了“谢绝还价”。

  在几年前,蓝莓还是以一种高档鲜食水果的姿态出现市民面前,而如今参观农博会的展台,看到更多的是以蓝莓为原料的加工品。郑璐的公司除了摆出蓝莓酒之外,还出售蓝莓果干,同样以蓝莓为主打产品的温州珍品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摆在台面上出售的,是两种浓度的蓝莓果汁,以及瓶装的蓝莓果酱。

  “现在我的合作社只出售头茬鲜食蓝莓,之后生长的都会作为果干和酿酒的原料。”郑璐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蓝莓进一步加工可能是当前环境下必然的选择:“5年前我种植的蓝莓价格还能卖到每斤100元,如今只能卖到每斤80元,而且市场还有不少其他产地的蓝莓在压低价格。”她有点忿忿不平,“这些蓝莓品质不大好,把价格压得很低,甚至低到每斤30元。”避开同行的价格内耗是郑璐选择将蓝莓深加工的诱因,而这一变化带来的是新商机——在今年的市农博会上,蓝莓酒就只有她这“独一家”。

  传统农业的困局是许多人有目共睹的,以这几天正在大量成熟上市的柿子为例,永嘉全县红柿种植面积达3.3万余亩,产量8500吨。该县鹤盛镇西炉村就拥有一万亩红柿基地,几乎村村都种植红柿。

  当地销售柿子的方式有两种,柿农一般把柿子挑到村路旁,来楠溪江的游客可以帮他们售掉大半,其余的再做成柿饼出售,通常柿饼的经济效益比鲜柿好。然而,到了红柿高产的时候,因柿子保鲜期短,如果天公不作美,农户通常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低价贱卖。几乎每年都能听到各地农民宁愿让“柿子挂在树上烂掉也无人采摘”的新闻。柿果保鲜期的“短板”,严重影响了柿子储存和运输流通半径,同行业竞争者一拥而上的价格内耗,同样“果贱伤农”。

  邻国日本,柿子却是另一番状况。日本柿子产量全球排名第三位,年产约20万吨,甜柿占大部分。日本柿子不仅是在品种改良上,取得了长达半年多的鲜果保鲜销售优势,更重要的是,以柿为主要原料、辅助材料,或以柿子为题材的深加工产品、衍生产品,达到100多种。以柿子为原料的食品类有:风味柿果糕点、腌渍品、保健饮品等,日用品类有柿涩染织的纺织品柿涩面膜、洗面香皂、除臭产品等,甚至还有柿子的文化产品,如图文出版物、卡通动漫造型、工艺品系列等。

  有农业专家表示,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发展至今,让农产品升值增效的深加工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唯一缺乏的或许是农产品研发的想象力。很多种果蔬类农产品原材料,完全可以通过产品研发创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让市场资金看到项目潜力和巨大客观的利益前景,从而把项目优势转变成产品优势、市场优势。

沙默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