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省市专家聚焦 “温州改革与发展”
2014年11月24日 08:56:59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11月23日,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温州分论坛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省、市社科联、教育界、学术界等各界专家近100人参会,聚焦“温州改革与发展”。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高顺岳在题为《制度变迁视角下的温州金融改革研究》的论文中谈及他对温州金融改革的思索。他认为,温州金融改革的主要困难在于民间借贷合法化、阳光化和规范化。

  为推进温州金融改革,高顺岳建议,要突破民间资金与企业筹资的困难,加强征信体系建设以重塑企业信用,运用现代金融方法促进区域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服务实现经济金融良性发展,健全企业财务管理来规避资金风险。

  鹿城区金融办副主任林祝波说,当前民间融资监管存在着民间融资立法滞后、监管机构不明确和行政监管手段缺乏等问题,应该加强民间融资立法、合理界定监管对象,通过明确监管机构、推行登记备案制度、完善信息披露和检测措施来完善行政监管手段,并通过以利率作为划分民间融资合法与非法的量化界限、定罪量刑标准的具体化、强化行业自律、合理采用刑事措施。

  本次论坛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由市社会学研究所、市委党校和市青少年社会实践研究会联合承办。

朱婳婧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