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两岸名家在温共绘“合屏图”
2014年11月24日 08:57:0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海峡两岸合屏图》展示。

  温州洞头有一座“半屏山”,同样在台湾高雄境内也有一座“半屏山”。两座半屏山常被视为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的象征。而今,在两岸画家的笔墨下,两座半屏山终于“合屏”。

  11月23日,两岸名家画温州《根-美丽侨乡书画作品展》活动在市区白鹿洲文化村开幕,除了展出100余幅两岸书画家的作品外,12位两岸画家共同合作绘制7米长卷“合屏图”以此表达对两岸和平统一的企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有温籍文化名人、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孟庆江,中国美协会员杨秀坤、裘兆明、张铭淑、田寒,中央美院书法教授崔石玉,中国书协会员姜卫东,浙江省美协会员、温州大学教授陈洙龙,温州美协会员伊胜花等,并特邀几位台湾书画家参加,如国立艺术大学艺术系主任蔡友教授、高义煌教授,台湾海洋技术学院陈合成教授,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沈祯教授。

  7米长卷“海峡两岸合屏图”由12位画家花费一天半时间共同创作完成,8位内地画家负责洞头半屏山部分,而来自台湾的4位画家则负责绘制高雄的半屏山。据了解,画家们已于19日抵达温州,为了更好地进行创作,他们先后前往江心屿、雁荡山、以及半屏山所在地洞头进行采风。台湾画家代表、台湾海洋技术学院教授陈合成是第一次来到温州。“现在终于把两座‘半屏山’都走过了。”陈合成感叹,温州是离台湾空中距离最近的城市,作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衷心期盼两岸可以和谐共处,共创未来。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由北京台海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秦际(温州)白鹿洲文化村营运有限公司、香港美术家协会、孟庆江艺术工作室等单位承办。画展将持续至本月30日结束。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