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两地获批试点资源要素市场化
2014年10月31日 09:08:1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10月30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首批扩面名单公布,全省共有24个县(市、区)入围,温州乐清、瑞安两地入围。

  乐清>>

   企业拿地实行预申请制度

  让工业企业在市场竞争和行政激励中拿地用地,是乐清此次改革的重点内容。

  乐清市发改局体改科科长南建海介绍,今后企业想拿地的话要实行预申请制度,先申报自己打算建厂进入哪个行业、做什么产品,只有当产业符合当地导向时才有资格拿地。如果有多家有资格的企业都想要这块地,那就以竞价方式决定谁胜出。拿下地块的企业要建立项目履约评价机制,在3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工生产,承诺在5年内达到一定的生产目标,一旦达不到上述目标,将启动履约问责。该市将实行新增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根据拿地企业、行业、投资发展和规划情况,分别设定10年到50年不等的土地出让年限。

  就算企业顺利拿地投产,也不意味着从此在用地上不再受到政府监管。该市会建立亩产效益评价体系,实行工业企业分行业公开排名、动态管理的综合评价制度,实施差别化政策引导和末位淘汰机制,推动土地资源向高效益、高产出、高科技企业集聚。结合低效企业淘汰退出机制,完善低效企业关停并转退的配套政策,盘活存量资源要素。

  瑞安>>

   排污权交易机构即将投用

  在此次改革试点中,瑞安则从用能、价格杠杆、税收调节、用地效率、银行信贷等方面入手,初步确定了六项重点改革机制。换言之,今后质量高、效益好的企业,就能优先享受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支持。

  记者从瑞安市发改局了解到,该市目前正抓紧建立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用地综合评价机制、差别化的政策引导机制、“腾笼换鸟”激励倒逼机制、“空间换地”体制机制、金融与科技人才等要素支撑保障机制、便捷高效的要素交易机制。

  以用地综合评价体系为例,瑞安当前规划建设的15个共3300亩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将以企业登记评定的“亩产效益”为依据,优先供给科技型、成长型、清洁型小微企业,促进企业轻资产运作。在用能方面,根据企业单位电耗产出匹配情况实施有序用电计划,保障高产出企业用电,倒逼低产出企业转型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在资金方面,制订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办法,建立财政资金存贷挂钩机制,通过设立应急转贷基金,优先保障优质企业的资金需求。在行政执法方面,省编委办已批复瑞安设立行政综合执法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已选择塘下镇开展行政执法职能下移的改革试点。

  据悉,该市现已全面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排污权交易机构也已经成立,即将投入运营。

张睿 杨世朋 陈晖 项寅东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