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深化国企改革“箭在弦上”
2014年10月31日 09:08:1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为进一步增强温州国有经济活力,我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2020年前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重要领域取得积极突破。市国资委10月30日具体阐释了改革举措中的几大亮点。

  首先是按照资产属性和业务类型对国有企业进行划分,分类明确企业改革方向,实现差异化管理。这三类分别是:功能类企业在规定区域或行业内代政府履行基础设施建设与行业营运;公共服务类企业重点履行公共民生服务或自然垄断行业营运;竞争类企业重点履行保值增值和市场化经营职责。根据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分类可适当调整。对涉及跨区域类别的企业,可按企业实际实施分层分类管理。

  虽然功能定位有所不同,但国有企业仍是“一盘棋”,此次改革将“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摆在了重要位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的改革中,将积极发挥现有上市公司平台资源的优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更多优质资产上市。高度重视并积极培育国有企业上市。同时加大国有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国资项目整合包装,吸引有实力有品牌的民资、外资和央企省企等战略投资者,多渠道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

  不仅如此,此次改革也突出了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模式、改进国有企业人员编制管理、完善分类业绩考核机制,与改进企业投资任务确定方式。在国有企业人员编制管理方面,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二级及以下企业实行编制总额和备案管理;竞争类企业二级及以下企业用工以市场配置为主,其编制总额结合薪酬倒逼、成本控制等机制确定和实行备案管理。国资监管机构研究制定打通国有企业人员“工”转“员”渠道的机制,择机取消国有企业人员“员”与“工”的区分。

  在分类业绩考核机制方面,功能类企业考核指标以完成政府性任务为主,兼顾经济效益;公共服务类企业以完成政府性任务和社会评价指标为主,同时注重成本控制和经济效益;竞争类企业主要考核经济效益,原则上不设政府性任务考核指标。

  而在企业投资任务确定方式上,将以保证市委市政府重要任务完成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相统一为原则,功能类企业投资项目由市政府指定,年度投资任务由发改部门根据企业承载能力研究提出;公共服务类企业的投资项目以市政府指定和企业自行提出相结合,投资任务由发改部门与企业协商研究提出;竞争类企业的投资项目由企业围绕主业与提升生产经营需要自行确定并实施,市政府不下达刚性投资任务。

  张佳玮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