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市长与专家共话金改
2014年10月31日 09:08:2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金融改革与发展20人专家论坛10月30日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在致辞时,向邀请到的国内金融界专家讲述,亲历温州金改两年多,这块国家级改革试验田的耕耘、收获以及下步突破,并希望大家以远见卓识为雨露,浇灌这颗生根发芽的金改种子,助力早日成长为参天大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温州金融研究院院长谢平等专家,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就温州金改与民间金融的规范化、阳光化,温州金改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探索,温州金改与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完善,温州金改的方向和展望等议题展开讨论,为金改指点迷津。

  致辞中,陈金彪说,温州是一座很有个性的城市,其改革的先行先试、经济的先发早发两大特性反映到金融上,让金改之路颇具特色:一方面,温州人对金融创新的冲动和热情从未停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另一方面,在金融发展尤其是民间金融上,也更早地遇到了许多先发性问题。客观分析温州发展的特性,创新解决温州先发的问题,破解这些带有全国普遍性的问题,对当前我国金融问题的解决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梳理35年间温州金融改革走过的起步探索、整顿规范、重点突破、综合试点的四个阶段,陈金彪指出,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对温州而言不是一种特权,而是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唯有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种好试验田,才能不负重托。在历数温州在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监管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改革尝试的同时,陈金彪直面外界贬褒不一的评价,直言当前存在业内评价高于业外评价、银行评价高于企业评价、省外影响高于省内影响、自主创新突破程度高于审批类创新等现象。他表示,“争议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关键是我们自己不能在争议中迷失自我,不轻易被外界的评价或各种眼花缭乱的改革迷失自己方向,始终坚持当初的目标和定位不动摇,有条不紊推进金改之路。”

  陈金彪指出,下一步,温州将认真对照国务院对温州金改的要求,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省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力求在促进金融要素与实体经济振兴有效对接、有效破除民间资本投资障碍限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地方金融风险管控、金融发展自主创新等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参加论坛。

吴勇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