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全民创建 全城变脸 全力巩固
2014年10月23日 09:29:56来源:

  “德暖龙湾,共建共享,龙湾区正在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你的支持和参与,向陋习喊停,为文明点赞……”日前,在龙湾区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叶先生在拨通同事的电话后,发现对方的彩铃换成了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主旋律”,叶先生联想到近期大街小巷里“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共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标语、工地围墙上文明宣传图绘、LED显示屏上的动态视频。叶先生不禁感慨,身边正悄然刮起了一股文明之风。

  全力构建大宣传格局

  文明创建成为市民共同行动

  自龙湾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以来,“全民参与”成了关键词。区文明办邀请温州百晓艺术团走进社区文化礼堂,举办“德暖龙湾、文明共建”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宣传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瑶溪街道黄石村以腰鼓队游街的形式,开展创建宣传工作,沿途发放宣传资料;状元街道组织人员在人口集中路段墙面绘制“城市文明、共建共享”、“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等文明创建墙绘;各街道、社区组织志愿者,采取定点宣传和走街串巷进户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模拟问卷调查活动……一系列的共建联建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参与到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中,全民创建氛围浓厚。

  大民生加速城市变脸

  文明创建提升龙湾形象

  在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龙湾区始终把群众利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2年以来,两年累计财政投入民生工作达22.15亿元,涉及教育、精神文明、文化、卫生、交通、市政等方面,开工建设阳光中西医、永强中学扩建工程,全面实施132条黑臭河垃圾河治理,大力推进城中村、旧厂房、旧住宅区,实现蒲州汤家桥、海滨教新村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建改建滨水公园70个,新增绿地810多公顷,绿化造林9066.4亩,黄石山、茅竹林、石坦山等山地公园的建成开园,配合推进温州城市大学、温八中、附二医龙湾分院建设,并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以督查巩固创建成果

  力促创建反馈问题整改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区纪委、区考绩办、区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对照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测评标准,开展巡查和现场督导检查,督促相关牵头部门和街道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和要求,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攻坚力度,限时推进解决抓好整改提升工作。据悉,自文明示范城区创建以来,龙湾区按照“谁丢分谁负责”原则对工作不力、延误整体创建工作进程的部门和街道在《今日龙湾》上进行通报,并纳入区效能办责任体系中,直至追究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已经对3个部门进行效能扣分。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