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创卫试点见成效 蟠凤旧貌换新颜
2014年08月21日 14:38:41来源:瓯海创卫办

  蟠凤村,一个瓯海人耳熟能详的以脏乱差而“闻名”的典型的城中村。该村紧邻瓯海经济开发区和梧田工业基地,全村户籍人口约4000人,就是这么一个方圆不过1.1平方公里的村庄,外来流动人口却高达7万,分布企业533家,拥有出租房1487户,流动摊贩及营业点达1500个之多。今年2月份,我区在蟠凤村启动城中村环境集中整治、综合管理试点攻坚战,着力破解城中村创卫难题,努力为全区创造样板、提供示范。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彭立华担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街道精干力量及12个区属部门共60余人联合成立攻坚小组,从2月7日开始,入驻蟠凤,集中办公,毅然决然地启动为期6个月的综合治理。

  创之变

  改变环境是攻坚组抓的首要任务。蟠凤村日产垃圾达30余吨,垃圾收集、转运压力巨大,保洁工作异常艰难。在街道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该村实行以承包方式交由专业的环卫公司进行日常保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强力推进拆违工作,共拆除梧田二中周边、蟠凤北路、阳红路主要路段违章建筑62处,面积6000平方米。组织拆除后岸违章遮阳棚、高空户外广告、违规店招256个,没收落地广告灯箱135个,修补破损道路160余处。同时打造阳红路示范街,统一标准设计制作店招标牌,对道路沿线进行美化绿化。

  面对密如蛛网、杂乱无章的管线乱拉乱接现状,实施空中管线大整治,通过捆扎、更换、下埋、整理等方式,优化管线布设,减少视觉污染。更换各类电力导线54404米,捆扎53200米。

  按照创卫标准,把环境整治和完善提升环卫设施建设同步,提升垃圾坞38个,改装提升9辆开放式垃圾车为密封式垃圾车;完成提升公厕6座。对全村2个小菜场进行拆迁重建,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完工并投入营业。

  为根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这一“顽疾”,启动建设占地14.78亩、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可安排256个摊位的临时疏导点。加大“六小行业”整治,攻坚组对原有的小餐饮单位180家,整治规范了156家,给予办理了服务许可证;劝导转型或关停不具备餐饮服务经营条件的21家。

  制定“四小”行业整治标准,取缔11家。现有“四小”营业点130家持证率由原来的51%上升到100%,规范率从15%上升到98%,基本上实现了店店亮证,人人持证,制度齐全,设施完善。整治取缔黑诊所13家次,立案11家,刑拘非法行医者1人。

  积极推进双凤小区开展封闭式小区管理。加强对小广告乱张贴的治理和监管,组织建立专职管理员队伍进行实时处罚。设立规范化的12个“公告宣传栏”,实行小广告集中管理。开展对2条主河道、4条支流的保洁管理,共突击清理河道河岸垃圾430吨。

  重拳整治污染行业。拆除污染严重的废塑料加工点违章棚约2100㎡,提升有证收购点5家,取缔无证38家。新划机动车停车位220个,解决住宅小区和路面停车秩序混乱的现状。

  整治前,蟠凤村有隐患出租房1338户。按照规范管理出租房“整治提升一批、规范管理一片、禁租取缔一批”的要求,完成隐患出租房整改1084户,其中重点隐患整改501户;拆除三合板等易燃物隔断约1850㎡,打通消防逃生通道125户,完成整改提升的123户出租房已纳入规范管理,正在整改提升的出租房达200余户。综合整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重大隐患28家,一般隐患126家、取缔搬迁15家。

  加大社区服务,首创村级“微”管理,内容包括村情简介、服务平台、在线申请三大块,提供规范的餐饮、医疗、出租等信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创之制

  突击式的整治只能管住一时,只有长效机制的建立方能管住长远。

  区城管与执法局制定《瓯海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村级环卫工作、设施配置标准和环卫作业标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瓯海区农贸市场经营户经营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保证金和扣分制等管理制度,在基础设施规范、举办者管理规范、经营者自律规范等三个方面,对市场业主和经营者予以规范。

  区供销社制定《临时疏导点和废品收购站点设置和管理标准》,规范了废品收购站注册登记手续,对收购点进行统一规划、标识、着装、价格、计量、管理等“六统一”规范管理。

  区安监局制定《瓯海区城中村安全综合整治阶段整治重点》,实施“网格排查、危险分档、先重后轻、联合整治”的压缩式隐患整治方法。

  区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制定“旅业式出租房”星级管理办法,通过在社区服务大厅与路口醒目位置进行宣传公告,引导新居民居住合格、规范的出租房,以达到挤压“低小散”和“脏乱差”出租房的生存空间和取缔禁租类出租房的目的。制定实施出租房整治“八查”标准,从使用功能、用电安全、逃生通道、租住登记等八个方面细化标准,规范出租房排查和日常管理工作。

  区交警、区城管部门加强对四小车的管理,利用村内闲置地、边角地划设停车泊位220余个,打造交通微循环,同时,增设了公共自行车管理泊位,方便居民出行。

  蟠凤村制定实施创卫专项内容的村规民约,约束村民卫生习惯,逐步实现村民自治。

  加强环卫收费管理。该村居民收费标准为每月每户5元;率全区之先,实施对租住人员卫生费收费,标准为每月每人1元,由房东统一缴纳;企业单位收费标准为每月每人1元。今年第一季度共收卫生费44万元。

  此外,该村通过招投标方式将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服务外包,交由环卫公司进行日常保洁,全年承包价150万元,落实环卫工人46人,形成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管理机制。同时,采取村级自查、街道检查、区级督查、市级考核的办法,每月环卫经费支出由街道监督把关,对承包公司进行有效制约。

  创之思

  回顾六个月来的城中村创卫工作,是不断探索的过程,也是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一是创卫必须软硬兼施。当前城中村市政环卫基础设施配备普遍明显不足或标准不达标,创卫一方面要明确设施配备标准,同时要舍得投入,建设或添置像垃圾桶、垃圾坞、垃圾车等最起码的环卫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通过创卫,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制度化管理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群众对创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参与度。二是创卫必须堵疏结合。蟠凤村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流动摊贩泛滥,同时原有小菜场条件差、管理差,问题由来已久。对此,街道一方面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严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建立疏导点、农贸市场的建设,采用堵疏结合方式,创造条件解决难题。三是创卫必须专业管理和自治管理互动。试点中,按照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各部门严格依法管理,将规范管理引入村容村貌整治建设之中,整治了一大批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同时主动探索寻求解决城中村创卫难题的办法措施,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标准、制度。同时,在街道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村“两委”积极出台环卫专项“村规民约”,采用村民自治的办法,发挥村民创卫主人翁的作用,切实加强了长效机制建设。只有真正发动了群众,创卫才有可能最终实现。攻坚组全体人员清楚地记得,在整治1338户隐患出租房、过程中群众的变化,通过2000余户次的走访,在街道、攻坚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耐心劝导下,居民们从刚开始的抵触情绪到考虑顾全大局,从不配合到配合,再到最后的主动参与创卫工作。特别是老人协会从之前只重视当前利益,忽视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在整治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创卫”带来生活环境的变化,从而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提出要主动担当创卫的监督者。从这点来说,创卫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更是改变了人的心。这里原来是最脏、最乱、最差的地方,经过六个月的创卫试点攻坚,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大变样,“六小”行业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居住出租房管理和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有较大改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可喜的变化----村变美了,路变宽了,灯变亮了,水变清了,天也变高了。蟠凤的变化和攻坚组创造的成功的经验,不但诠释了蟠凤试点攻坚组坚忍不拔、克难攻坚的创卫精神,而且反映了瓯海人们改变落后面貌、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今后瓯海城市转型发展、城区环境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最典型的缩影。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