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上半年温企直接融资108亿元
2014年07月31日 09:59:2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直接融资保持着较快增长,市政工程项目融资、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融资工具“全面开花”。截至6月末,全市共完成直接融资规模108.7亿元,同比多增23.2亿元,比2012年全年的融资总量还多了10亿,直接融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我市今年上半年直接融资108.7亿元规模中,包括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各类企业债券79.5亿元,发改委批准发行城投债18亿元,幸福股份三期8.1亿元,市金融办登记的企业定向债、定向集合资金3.1亿元。

  伴随着直接融资规模的再创新高,温州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也在年中达到了一个小高潮。“原先在温商眼里陌生又神秘的资本市场变得平常,在去年一波‘股改潮’后,现在又迎来了一波‘挂牌潮’,‘挂牌’成了温商口中的高频词。”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能去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毕竟是少数,温州企业把更多目光投向了“新三板”和地方性的股权交易中心。

  以7月份为例,一家温企顺利获得“新三板”的“准入证”,另有三家温企紧随其后等待审核,前景乐观;7月上旬还有5家温企集体挂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使温州企业在浙交中心的挂牌数量达到65家。近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来到温州,邀请70多家温州民企参加首届上股交温州推介会,争取温州企业在上股交挂牌。

  “尽管温州部分企业仍处于‘两链’的困难期,但这股‘挂牌潮’给企业的发展理念带来积极影响,对通过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今年以来企业股改的进度进一步加快。”上述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新增股份有限公司5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8%,两年来累计新增股份有限公司293家。其中苍南县已经超额完成今年任务,完成率达114.29%。

潘颖颖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