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推动传统产业和城市形态转型升级
2014年07月31日 08:37:47来源:浙江日报

  以轻工产品名噪一时的温州,如何摆脱传统产业路径依赖?温州轻工产品如何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温州最近确定以时尚为特色的城市功能定位,提出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为此,温州将从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土地保障、建设配套等方面,完善时尚之都建设的政策支持体系。

  “推动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是温州顺应当今世界时尚产业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温州发挥独特优势和彰显城市特色的必然选择。”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

  通过时尚设计、品牌运作、展示展览、信息传媒等手段,通过促进流行时尚元素与传统轻工产业的融合,温州的鞋服行业率先开始向时尚高端转型。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祥对于从时尚入手破题轻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十分赞成。将西服当成艺术品来生产的夏梦·意杰,可以为顾客提供几百种来自意大利的精美面料选择。一套经过近400道细致的工序制作而成的定制西服,售价达到两三万元。而在康奈的精品皮鞋定制店里,顾客除了能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得到一双完全合脚的定制皮鞋,还能获赠定制的鞋楦,上面会有个人专属的编号和姓名。

  如今,温州正以服装、制鞋两大产业为核心,以眼镜、箱包、家具、打火机、服饰配件等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时尚产业集群。同时,通过发展时尚创意设计、推进时尚品牌集聚,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尚产品,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

  人才是打造时尚之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除了致力于引进国内外高端顶尖人才,着力培养本土人才也是很重要的途径。在温州鹿城职业技术学校一间不足60平方米的皮雕工作室,手工艺人、工作室负责人马戈正在指导学生操作皮雕手工活。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看到了自己创作的产品产生的价值:一条普通的腰带经过手工雕琢精美图案后,可以卖到800元;一双价值上千元的皮鞋经过个性化的雕琢,甚至卖到上万元。接下来,温州将通过建立创意设计高校教育培训基地、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时尚管理学院等模式,培养更多的温州本土时尚人才。

  时尚之都的新城市定位还在引发城市布局的一系列调整:建设中的瓯江口新区,目标定位已由过去的“生态宜居城、新型创业园”调整为“东方时尚岛”。按照规划,未来的瓯江口新区将成为集各种高端功能为一体的都市时尚区,引领温州时尚之都建设的新龙头和发展极;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双屿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区以及鹿城环五马商圈等将成为城市的时尚标志性窗口。

胡丹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