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全市首个“垃圾直运”开始在郭溪试点
2013年07月27日 10:49:15来源:温州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专题

  “垃圾直运”,是指将垃圾收集后直接运至垃圾处理场的一种快捷、高效、清洁的城市垃圾集、疏、运方式,对温州来说尚属新鲜事物。7月26日,瓯海区郭溪街道启动试点,成为我市第一个尝试“垃圾直运”的区域。

  当密闭式垃圾桶里装满了社区居民投入的袋装垃圾后,清洁工人将垃圾桶进行集中,等待垃圾直运车的到来。转移垃圾的时候,不需要人力搬动垃圾桶,而是由车上的电动“手臂”将垃圾桶举起、倾斜、倒空,让垃圾在不外露的情况下就“搬了个家”,这就是所谓的“桶车直运”、“车车直运”。而这辆装满了垃圾的直运车,将会直接开到垃圾处理厂去,不再经过现在普遍设置的中转站。——这就是7月26日上午在郭溪街道现场演示的直运流程。

  接下来,每天早上6:00到7:30,这种转运方式将在该街道集镇中心的两条主干道景德路(4000米)、繁盛路(3000米)上实施。随着提升垃圾坞改造推进,还会由每天一次增加到每天两次。试点覆盖面积2.2万平方米,居民人口32313人,日产垃圾量20吨。

  据悉,首批已投入经费130万元,提升改造垃圾坞30个,配置加盖脚踏式垃圾筒90只,15吨垃圾直运车1辆,8筒垃圾电瓶运输车2辆,冲洗电瓶车1辆。该区域目前有两个垃圾中转站,在试点成熟以后,有望取消。“垃圾清洁直运工作使生活垃圾从产生开始就一直在密封的容器内运行,有效解决垃圾抛撒滴漏和臭气四溢等问题。”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认为,垃圾直运是环卫作业的一次技术提升,也是城市生活的进步,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清洁直运工作是我们城市垃圾处理的必然趋势。

  “这种更新也需要居民生活方式和理念尽快跟上。”市城管与执法局城管一处处长余跃明希望垃圾分类、投掷入桶等好习惯能够伴随着转运方式的改进而普及,他对“垃圾直运”试点成功后推广到全市充满期待。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