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主人翁
2014年07月03日 10:01:3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厉震:

  众所周知,温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目前我国唯一的最高的综合性荣誉。这份荣誉不只是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对温州的肯定,也是全市人民的骄傲。“文明城市百姓共建,文明成果百姓共享”,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直观地反映于市民的生活细节上,有时坐一趟车、去一次银行、挂一个号就能见分晓。不可回避的是,一些不文明的小细节在温州还比较常见。

  然而细节虽小,想要转变,仍需花大力气。作为政府部门,应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风尚;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不文明行为在社会上始终占少数,通过持续曝光的方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才能让不文明行为在大众审视下却步;“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既有规定,我们就要严格规范,如在医院、银行排队,一旦发现有人越过一米线外,在场工作人员应及时提醒制止。只有执行到位,规定才能逐步成为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否则就只是一纸空文。

  由此看出,城市文明建设除了靠政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职能部门落实创建职责外,更重要的是每位市民要以主人翁姿态参与进去,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不放过任何生活细节,养成良好习惯。只有绝大多数人都文明了,整座城市才会显露文明光彩。

编辑:金晶